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题刻 > 沧浪亭
全园最南端石屋石刻门额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全园最南端石屋石刻门额:
 
印心石屋
 
    译意:佛法印心之屋。
    作者:道光帝书。道光,清宣宗,爱新觉罗·旻宁,1821—1850年在位。字尚工整,贵唐代欧阳询、虞世南、褚遂良、颜真卿之书。此字楷书,有颜体之韵味。
    简析:此字是道光帝书赠陶澍的。陶主持重修沧浪亭时,将其镌刻于此。额取佛家著作《景德传灯录)“衣以表信,法乃印心”之意。印心,即心心相印。来自禅门标榜自己渊源之传说。言释迦牟尼佛在灵山会上说法,大梵天王献上金色波罗花,佛即“拈花示众”,大众不解其意,惟摩诃迦叶“破颜微笑”。佛曰:“我有正法,深藏在眼里,以心传心。你们应摆脱世俗认识的一切假相,显示诸法常住不变的真相。通过修习佛法而获得成佛的途径,了悟本源自性是绝对的最高境界,不要拘泥于语言文字,可不在佛教之内,也可超出佛教之上。我以此法传授给摩诃迦叶。”佛认为只有迦叶领悟其意,遂付法迦叶。后以“心心相印”、“以心传心”来喻指佛与教徒不藉语言,心意相通。佛家谓印证于心而顿悟。宋苏轼(书(楞
伽经)后》:“吾观震旦所有经教,惟<楞伽》四卷可以印心。”明宋濂《新刻(楞伽经)序》:“卿言《楞伽》为达摩氏印心之经,朕取而阅之,信然。”事实上,“拈花传说”与得意忘言、直契道本的庄、玄精神殊途同归。
 
石屋前假山草书摩崖:
 
圆灵证盟
 
译意:明月当空,天如水镜,佛教徒传法。
作者:林则徐(1785~1850),号少穆,侯官(今福州市)人。嘉庆进士,历任巡抚、总督。民族英雄。在苏州任职前后近七年,今尚留书院巷江苏巡抚署旧址、金门林公祠、北局林公纪念碑等遗迹。善书,法欧阳询,工小楷。清李元度《国朝选征中略》称:“公书具体欧阳,诗宗白傅。在官事无巨细必躬亲,家居必熟访民间利病,日诸当道,求题咏者虽踵接不暇应也。”
简析:悟禅之语。圆灵,指天。取自谢庄《月赋》:“柔祗雪凝,圆灵水镜。”指在月光朗照下,地如雪凝,天如水镜。证盟,佛教语,谓佛教徒传法。清包世臣《艺舟双楫》自跋草书答十二问》:“是以释子传法,名曰证盟。法必心悟,非有可传。不得真证,难坚信受。”佛教徒喜欢用月作为禅理的某种意象,唐诗僧寒山诗曰:“岩前独静坐,圆月当天耀。万象影现中,一轮本无照。廓然神自清,含虚洞玄妙。因指见其月,月是心枢要。”
按:印心石屋为一石洞,中设石凳、石几,石屋外的院子有假山,石屋之山上建有看山楼。为江苏巡抚陶澍所建,陶在扬州大明寺平山堂前院落中建有同样的石屋。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