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沧浪亭
闲吟亭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东廊半亭匾额:
 
闲吟亭
 
 
    译意:闲暇吟哦之亭。
    简析:抒情性题咏。亭址幽雅别致:西望,悠然见假山,竹木清妍,古趣盎然,山巅的沧浪亭直面相对,北看复廊蜿蜒,树荫登墙,漏窗外水光一片;南侧梅树成林。唐郑谷《江际诗》云;“兵车未休年华促,早晚闲吟向泸川。”唐来鹏《病起诗》:“窗下展书难久读,池边扶杖欲闲吟。“早晚闲暇之际,在此亭赏景,必能激发诗兴,吟哦诗文,物我交融,忘情尘俗,尽享自然山水之乐。
 
闲吟亭对联:
 
    千朵莲花三尺水;
    一弯明月半亭风。
        
    简析:状景抒情名联。描写了夏甘半亭及周围景色:亭外碧水盈盈,水面荷叶田田,莲花千朵;天空一弯明月,夜风习习,半亭生凉。莲花、浅水、明月、清风、半亭,组成一幅大自然的美丽画面。意境超远,情趣高雅。对仗工切,给人以美的陶冶与享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