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沧浪亭
清香馆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清  香  馆
   
    译意:桂花清香怡神的馆所。   
    作者:原为清张之万撰书,今为胡厥文补书。
简析:原为韩园的“桂亭”名。额取唐李商隐<和友人戏赠二首其一)诗句“殷勤莫使清香透,牢合金鱼锁桂丛”之意。馆前庭院植有桂花丛,秋天满园逸香,故以诗名景。香是园林中的虚景,桂花之香尤为清幽,雅冠众芳。以虚景名馆,即使不在秋季,也能使游者仿佛闻到浓郁幽香。
 
清香馆对联:
 
月中有客曾分种
世上无花敢斗香
 
    译意:吴刚曾经把桂花种到了月球上,世上再也没有别的花敢于和桂花比香了。
    作者:原为蒋吟秋撰书。蒋吟秋,原名瀚澄,字镜寰,自号平直居士,苏州人,曾任江苏省图书馆馆长、江苏省政协委员。善书。今为瓦翁补书。
    简析:联语出句咏桂花高贵脱俗。清雅高洁的桂花,向有“仙友”、“仙客”之称,在神话《嫦娥奔月》中,桂树栽进了仙界月宫。传说汉时西河人吴刚,学仙有过,谪伐月中桂,桂高五百丈,斫之,斧伐随合。唐曹邺<寄阳朔友人)诗有“我到月中收得种,为君移向故园栽”。明沈周《桂花》诗说:“清香不与群芳并,仙种原从月里来”,均咏此事。联语出句化自宋陈与义《腊梅》诗:“一花香十里,更值满枝开。承恩不在貌,谁敢斗香来。”这里借赞桂花之香。桂花品种很多,其中金桂香气浓郁、银桂清香淡雅。“清风一日来天阙,世上龙涎不敢香”,以夸张手法,突出桂花馨香之浓郁,也表现了桂花的内在品格。
    按:清香馆为狭长的五间,陈设的榕树根广式家具有百年以上的历史,造型天然奇妙。原都用清水漆,有天然路纹,组成飞禽走兽图案,惜今已被漆上颜色,失去了天然妙色。馆北小院中植有桂花、蜡梅数枝;馆西有古枫杨院,院中有一座照壁,嵌有精美的云龙人物砖刻,是原陕西会馆门首之物,惜已毁坏。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