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沧浪亭
瑶华境界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明道堂南小轩匾额:
 
瑶华境界
 
    译意:梅花洁白如瑶玉一般,境界纯洁。
    作者:款署“同治十二年小云江清骥书”。江清骥字小云,号颐园,钱塘(今杭州)人。道光二十年(1840)举人,官江苏常镇道。工篆、隶、行、草。
    简析:“瑶华境界”,原为韩世忠所建“梅亭”之额,原意当咏白梅,喻之如瑶华。瑶华,本为传说中的仙花,色白似玉,花香,服食可致长寿,为仙界之人所食。此为借称,景色已经改变。此屋北对明道堂,南有丛竹掩映,原为园主会客之所。题额美丽脱俗,催发人们的浪漫情思,虽与景点不甚相合,但于质朴素雅的院落之外,仿佛又另辟仙苑幻境,倒也别有情味。
    按:明道堂北面屏山,南为大型天井,东西两侧为两道长廊,最南端为瑶华境界,堂堂整整,气势雄健,具有官衙色彩。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