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沧浪亭
藕花小榭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8-08-01 09:00
访问量:

藕花小榭匾额:

 

藕花小榭

 

  译意;藕花飘香的水榭。

  作者:张之万撰书于同治癸酉仲夏。

  简析:藕花,即莲花,著名的观赏花卉,又是佛教象征的名物。文人自古有爱莲风尚,以之抒情咏志。宋周敦颐的《爱莲说≥为千古绝唱,既赞美了莲花亭亭玉立的绰约风姿,更欣赏莲花“出污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超凡脱俗的高尚情操。成为文人的共识。佛教象征教义的纯洁高雅,佛教认为,现实世界是一片秽土污泥,而佛教则使人不受污染,超凡脱俗,达到清净无碍的境界,所以用出污泥而不染的莲花为喻。

 

  藕花小榭对联之一:   

 

 散华梦醒论《诗》客

 烧叶人吟读《易》窗

 

    译意:听佛陀说法如天女散花,使人沉迷梦境,醒来纵论《诗经》;煮酒烧落叶的人,在窗下读《易经》。

    作者:款署“半个沧浪僧曼翁书”。曼翁,即沙曼翁。

简析:此联讲的是儒、道、佛三教并存的古代文人,他们时而沉醉在佛教经典之中,时而又纵论起儒家的四书五经。生活中他们又是酒中仙客,具有魏晋名士风范,沉迷于道家经典。

 

藕花小榭对联之二:   

 

梅花得雪更清妍

落花少护好留香

 

    译意:雪落梅花,分外清丽妍美;落花稍事爱护,好多留下些香味。

    简析:上联咏梅花的清妍。梅花有红梅、白梅,色泽美丽,如果白皑皑的雪花落在梅花枝头,或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或红粉白裘,妩媚动人。下联惜梅花的凋落并表达了对其余香的留恋之情,作者爱梅、惜梅、怜梅之情溢于言表。梅花不仅外表美丽,而且浓香诱人,是人们最为喜爱的观赏花卉之一。梅花更以其内蕴的品格为文人们所赏爱:她开放在寒冬,凌霜傲雪,很有气骨;她即使零落成泥碾作尘,但其香如故。这些品格常常被用来作为文人自身精神品格的比拟和象征。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