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沧浪亭
观鱼处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12-19 09:00
访问量:

观鱼处额:

观鱼处

  

    译意:自由自在地垂钓观赏游鱼的地方。

    简析:原各“濠上观”,俗称“钓鱼台”取意于庄惠濠梁问答和庄子濮水钓鱼。见《庄子·秋水》:“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之上。庄子日:‘儵鱼出游从容,是鱼之乐也。’惠子日:‘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日:‘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又载庄子濮水钓鱼,楚王派使者请以国事,庄子“持竿不顾”的故事。理趣盎然。前者反映了庄子观赏事物的艺术心态,后者则反映庄子远避尘嚣;追求身心自由悠然自得的人生理想。这些和封建士夫夫“兴造清偏、怡情丘壑”的审美趣味相契合。园主以之标榜恬淡寡欲、闲雅超脱之情,文人至此临流高吟“濠梁何必远,此乐一为寻”,“剪来半幅秋波,悠然便有濠梁意”,“步消遥,追踪庄惠”。

亭额(今额悬于“观鱼处”)

静吟

    译意:静中闲吟。   

    简析:苏舜钦有《沧浪静吟》诗,诗曰:“独绕虚亭步石缸,静中情味世无双。山蝉带响穿疏户,野蔓盘青入破窗。二子逢时犹死饿,三闾遭逐便沉江。

    我今饱食高眠卧,惟恨醇醪不满缸。“此亭与面水轩皆临水而筑,取苏舜钦诗意颜额,表达自己安于冲旷,逍遥于山林自然的生活情趣,然字里行间,仍透露出几丝愤懑的情思。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