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游记 > 沧浪亭
游沧浪亭记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20-03-14 00:00
访问量:

游沧浪亭记

[清]阙 名

   姑苏沧浪亭,宋苏舜钦遗址也,庚申岁毁于贼。近当道者以地在府学东偏,迫近圣宫,有关地方文教,废弃非所宜,为之建复而拓其规制。祠宇、台榭、水石、花木,一切布置,无不运以奇思,所以兴废继绝,作养人材,意良厚已。   

   乙亥春,群工毕事,余与数友同游于斯。至则见游人如市,诚升平景象也。所谓沧浪者,池长约半里,阔约十馀步至二三十步。两岸堆砌黄山乱石,或高或低,或凸或凹,峻增蝗岩,大堪骇目。池内盛种莲藕,新荷已点点浮水面矣。池上有曲桥,桥北蔽以一带花墙。桥南约二三步则为山门,上书“五百名贤祠”。遂度桥进祠,即有山石当之。山上有径,可盘旋曲折而上。人山洞中,尤幽深错落可喜。或对面可接,而中隔一石,不能相通,须远绕之,倪迂之狮子林不能称独绝也。山洞中有古井,石上嵌有碑,知道光间为陈芝楣中丞所浚,便僧汲焉。而当时开至底,有劫灰数斗,又得汉砖数枚,遂琢为砚。山下有池一区,水甚清碧,游鱼可数。山麓有石梁一。客云,每当雨后,山上之水由石梁泻出而注于池,亦颇奇观。

   步石梁,复折而北数步,进短廊,则面南小榭三间,前面围以花墙。墙西有圆洞,题曰“圆峤”。对面墙外有钟楼,高插云表,日夜有人击之。墙下以乱石堆为台,种芍药颇盛,惜花已开过矣。内题曰“藕花水榭”。一联云:“短艇得鱼撑月去,小轩临水为花开。”后面一带和合窗,紧靠沧浪池,凭窗俯瞰;膏荷碧水,大堪醒脾。以游兴方浓,不遑小坐。出小榭向南,一带曲廊,廊中靠壁立亭,亭内谨立御碑上刻康熙御笔诗《赐巡抚吴存礼》。又有御题一联云:“膏雨足时农户喜,好花开处长官清。”  

   过亭迤逦南向,其廊折而东,甚高低不平。南面廊犹最高,题曰“步碕”,与前山相对,中隔一池。步碲处向南有小扉,进则横有一带小轩,似船式,西曰西爽,东曰东苗,中间题曰“清香馆”。两面小院中均种细叶藤花以及一切薛芷阮萝之属。由西爽稍南,则西南厅事三间。厅中墙上满嵌石像,即五百名贤也。首太伯,下至国朝官于斯者,如汤文正公、陆清

献公诸贤均与焉。·馀皆江南就地名贤。题曰“作之师”。上一联云:“乐备礼明贤圣业,水流山静智仁心。”又左右一联云:“千百年名世,同堂俎豆馨香,因果不从罗汉证;廿二史先贤,合传文章事业,英灵端自让王开。”又外檐楹联云:“百代集冠裳,烁古炳今,总不外纲常名教;三吴崇俎豆,维风励俗,岂徒在科第文章。”祠之对面,有竹一畦,围以短栏。竹深处,隐约有小屋也。祠之西又有短廊,建半面亭。亭内有碑,下刻文徵明小像,上有乾隆御笔题词。亭外题曰“仰止亭”。

   正徘徊观眺间,忽闻木鱼声、和尚讽经声。盖西为白云庵。仰止亭下有小扉通焉。进小扉,至庵中。前大殿供送子观音,有额曰“祥开朱芾”。正联云:“水曲接仙源,红分千朵莲花,看雉堞回环,定有慈云绕北郭;尘凡通佛地,翠罩四围柏荫,愿麟儿诞育,频闻清梵答南禅。”又左右一联云:“胜地接名祠,朗月澄川,问谁与现前指点;普门垂象教,仙根善果,还须从方寸胚胎。”后面禅堂,额曰“慈云普照”。联云:“梵宇泡清芬,绕郭花开红绰约;禅房生远籁,隔墙竹戛翠玲珑。”正讽诵联句,老僧月潭见,与余曰:“僧于金陵曾撰有联句,为居士诵之。妙香庵联云:‘四百八萧寺,繁华都付与无边烟雨;三十六洞天,缥缈且于此小契林泉。’又金陵照忠寺古亭楹句云:‘万劫不磨一片石,孤亭重见六朝山。”’与余茶话甚久,称一时之契。余当于禅堂拟一联云:“白云影里留僧处,红藕香中选佛场。”然不过聊助

游兴耳。

   离白云庵,仍由旧路回至名贤祠前。进对面竹深处,则有小屋数椽,四面有窗,题曰“翠玲珑”。此处桌椅几榻皆以竹为之,而茗壶、茶碗,供设甚备,盖为留客处也。复小坐啜茗,见四围翠竹,微透日光,清风徐动,烦襟顿释。

   穿翠玲珑稍东,则又有小屋数间,甚曲折有致,南与石屋相连。然至石屋,中须绕路,甚远也。东院中种梧桐数株,西南面皆竹,此处尚无题句。一客云:“不如竟曰‘碧梧翠竹山屋’。”又一客曰:“确则确矣,未免太露。”余曰:“‘浣碧山庄’,似亦稍称。”又拟一联云:“雨后绿添留客处,夜凉叶落报秋知。”

   过浣碧庄向东,则为明道堂也。对面有戏台,左右有厢,规制甚壮。循西厢南行,有向西小扉,进即石屋也。外石上题曰“圆灵证盟”,内石屋上道光御赐曰“印心书屋”。中有石几、石磴,甚为幽奇。坐磴上,觉有一股冷气从石窗吹人,竦人肌骨。

   出石屋,仰见石屋上建高阁两层,有额曰“看山楼”。遂步石级上,至第一层,园中全景均已在目。余曰:“足力弱,可毋庸再上。”一客曰:“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遂共上之,则十万家烟火,八百里湖山,共收此处矣。

   下楼,仍回旧路,至明道堂中,高敞宏阔,诚足为全园主屋。“明道堂”三大字庄严端重,亦足胜此厅局势也。正联云:“白石契名贤,伴具区烟水,林屋云峦,独向尘寰留胜赏;簿书逢暇日,便解带观耘,停车问俗,岂徒觞咏事清游。”又一联云:“六境画图中,此地尚分今月照;十年烽火后,名山重仰大名垂。”左右楹句云:“百花潭烟水同清,年来画本重

摹,香火因缘,合以少陵配长史;万里流风波太险,此处缁尘可濯,林泉自在,从知招隐即游仙。”又一联云:“渔笛好同听,羡诸君判牍馀闲,清兴南楼追瘐亮;尘缨聊一濯,拟明日刺船径去,摇情沧海契成连。”又中悬《沧浪亭图》一幅,凡园中全景,即一水一石,一曲一折,无不绘于图内,不差毫厘;并绘及园外之远山近城,望之若出没于烟云缥缈之间。尺

幅千里,诚为神笔,图画之观止矣。一移时出厅,绕至厅后,则又有大山当之,为园中主山,名北崎。由此山蜿蜒向西,与山门内之山脉络连属也。山上有四角石亭,上刻“沧浪亭”三字。柱上句云:“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俱有情。”亭外奇山甚多,难以各状。又有大枯木一株,盖烬馀也。山之上下及平地皆种梅花。

   由明道堂后檐东行,折而北,有向西小屋,名曰瑶华世界。后有向南抱厦三间。院中亦种梅花,题曰“见心书屋”,大都“数点梅花天地心”之意耳。启见心书—屋屏门向北,则廊内又谨立一亭,碑上刻乾隆御笔“潮灾叹过亭”。

   向北折而西,则一带游廊甚长,紧靠沧浪池。廊中隔以花墙,墙内外皆可行走,而曲折高低,不可思议。东首廊尽头,水上立亭,与廊相通,亭下水声潺潺。对面北岸即花墙下,一带垂柳,围以红栏。此处池面最阔,菱藕最盛。向东,池水深则无菏叶,而有游船数只停焉。亭之东,隔以短墙,墙外有田数十亩,则非园中所有。而斯亭赏为全园第一胜景也。亭

内有小额,曰“闻吟”,屏上以苏舜钦《沧浪亭记》镌之。余又为拟一联云:“千朵红莲三尺水,一湾新月半亭风。”小立亭中,有飘飘欲仙之概。

   出亭绕廊向西,尽处又有抱厦三间,四窗南对山,山麓均栽牡丹。北临水,西与山门相接。而自西至此,盖全园遍历矣。题曰“面水轩”。联云:”清斯濯缨,浊斯濯足;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又檐外一联云:“大德曰生,仁心为质。”读跋语,知为放生而设也。

   共坐后,正拟出园,忽一客曰:“尚有幽境;当为诸君导。”群讶以为游已遍历,尚何幽之未到邪?于是客为先导,穿曲径,绕回廊,复至白云庵,与老僧商之。僧即引至斋厨中,启小扉而人,有百馀桃树蔽之。有客曰:“此亦未足为幽。”客曰:“未也。”复进桃林,老僧曰:“此上海之水蜜桃,为当道者移植于此,正结实,是以未许游人至。此本明道堂前戏台,

后有门可通,今特闭之。”余曰:“甘棠之咏,其在兹乎?”老僧闻余言,于是念“阿弥陀佛”数声,念毕,辞去。

   余等出桃林,则见干-片场圃,东南面围以竹篱。向篱外望之,远山峦翠如画;近则一带城堞,回环合抱。稍西则盘门古塔在焉。正远眺间,又闻隔院钟磬声,盖庵僧晚课矣。竹筒内有田数亩,二麦已熟,刈获登场,势将反犁种稻。又有菜子结绽甚肥,尚未刈割。隙地遍种桑麻,而鸡鸭之属无不皆有。有地一区,远引外来一股清泉而汇于池,上建小圆洞石桥。池边围种桃柳,好风一吹,绿阴欲滴;临池面西结茅屋数间,上覆茅茨,甚整齐清洁。;茅檐外有豆棚藤架,已栽老藤数枝,盘旋上架,而扁豆瓜蔬之类,绕棚殊盛也。檐内设桔槔千具,又置一切农具于其中。茅屋中间,竹几、板榻,一切陈设,皆朴而无文,不加丹漆。四面有窗,可以望远。’题曰“偶乐轩”。联云:“结构从近水远山而得,领略在诗情画意之间。”坐茅屋中,觉有菜麦之气随风吹人,为之一洗繁华气象。余曰:“此却可谓幽也。‘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可为此地写照。”

   出茅屋向南数步,过石桥,稍折而西,又有茅亭一座,四围空旷,但堆数石。立亭中,忽见夕阳在山,飞鸟归树,晚烟四起,遂共出园。

   归后,所有园景,历历在目,挑灯泚笔,爱为记之。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