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调查征集
第四批《苏州园林名录》(建议名单)征集意见结果反馈报告
来源:
时间:2018-06-13 09:00
访问量:

为了加强苏州园林的群体性保护和传承,推进“天堂苏州·百园之城”建设,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要继续做好编制名录这项工作,持续公布《苏州园林名录》,充分挖掘我市的园林资源,努力做到不留遗珍、全面保护”的要求,我局通过寻访自荐、现场调研、专家论证等程序,编制了第四批《苏州园林名录》(建议名单),并公开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建议。

一、征集意见范围

此次公开征求意见通过苏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网站对外公开,时间为2018年5月18日6月1日。期间,《苏州日报》《姑苏晚报》、苏州电视台(一套)等媒体均作了相应的报道。

二、意见建议反馈

公示期间,社会公众对公布第四批《苏州园林名录》(建议名单)普遍持赞成态度,并提出了如下建议和意见:

1.苏州是著名的园林城市,挖掘和保护苏州园林资源意义重大,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做了一件大好事。但公布名录仅仅是一种形式,或者说是一个好的开端,关键是要加强对这些园林的保护和管理,让它们永久地流传下去。

2.公布《苏州园林名录》,保护好苏州的园林是一项惠民的实事工程,也有利于扩大苏州的城市影响力,希望园林部门把好事做好、做实,避免流于形式。民间园林缺少专业知识和管理经验,园林主管部门要多加指导,提高苏州园林的整体管理水平,展现苏州园林的整体风貌。

3.苏州有很多园林藏在深闺人不识,最近免费开放了畅园和道勤小筑,深受市民的欢迎,希望今后有更多的园林向市民开放。

三、回应处置措施

一是贯彻落实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天堂苏州·百园之城”的实施意见》部署要求,编制印发《苏州园林管理规范(试行)》,旨在进一步强化对苏州园林的监管和专业指导。

二是统筹推进名园修复开放工程,推进虎丘景区塔影园(苏州历史文化陈列馆)、南半园、詹氏花园等园林修复工程,启动寒山别业、慕园、墨园、遂园等园林保护工程,年内采用多种方式开放瑞园、后乐园、环翠山庄,让园林保护成果更多地惠及广大市民。

三是以苏州园林的修复开放和宣传工作为重点,编制出台《苏州园林保护规划》,进一步加强苏州园林的群体性保护和传承,充分展示苏州园林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和整体风貌,把苏州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百园之城”。

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2018年6月13日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