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一位老党员的初心故事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11-04 09:06
访问量:

94岁的高喜仁是苏州市离休干部,1947年1月从军,编入华东九纵二七师八〇团二营,是华东野战军的一名战士,于1949年2月入党,参加过孟良崮战役、淮海战役等重大战役,在战斗中,被炮弹击中,导致膝盖、手指负伤,曾两次荣获三等功。退伍后,高喜仁同志先后在苏州市建工局、园林系统工作,和众多退伍干部一起,为了党的事业,为了地方经济建设不懈努力,69 年来,共产党员的初心从未改变。

重温入党誓词是高喜仁的必修课。每当这时,他就会想起自己当年入党时的情景。“支部书记带领我们宣誓入党,要为共产主义奋斗终生,永不叛党,在艰难困苦,在敌人面前永不叛党。这是关键的两条。”高喜仁说。

高喜仁出生于山东省乳山县,21岁时,高喜仁成为一名解放军战士,编入华东野战军,参加的第一次战役就是著名的孟良崮战役。孟良崮战役是解放战争期间,陈毅、粟裕指挥华东野战军在沂蒙山区进行的一次大规模运动战和阵地战相结合的重大战役。中国人民解放军华东野战军取得了战役的胜利,国民党军整编74师被完全消灭,这一战役,开创了在敌重兵密集并进的态势下,从敌阵线中央割歼其进攻主力的范例,是打破国民党军对山东解放区重点进攻和转变华东战局的关键一战,被陈毅誉为“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孟良崮战役中,高喜仁和全连的战士与敌人激战四天四夜,以华东野战军减员1.2万人的代价歼灭国民党军3.26万人,艰难实现孟良崮战役的胜利。

1947年7月,南麻战役打响,南麻战役是在晋冀鲁豫野战军开始转入战略进攻和华东野战军大部向敌侧后出击时,留在内线的华东野战军部队组织实施的攻坚战,在此次战役中,高喜仁被敌军炮弹击中,导致膝盖、手指负伤,虽然此次战役未能实现预定目标,但打乱了敌对山东重点进攻的部署,牵制了敌军兵力,破坏了敌人的企图。

历经战争的洗礼,高喜仁在苦练本领的同时,思想上行动上积极向党组织靠拢。1949年2月,高喜仁在山东省渤海地区入党,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

几十年来,他扎根苏州,与南下建设者一起,在苏州挥洒汗水,奉献青春。牢记党的宗旨,为百姓谋幸福,为地方经济谋发展。高喜仁还记得刚到苏州工作的时候,他曾在建工局采石厂工作,每天日晒雨淋采石。1971年到园林系统后,高喜仁先后担任苏州市动物园副主任、苏州园林苗场第一分厂负责人等职务,为群众解决问题。说到这些的时候,老人不好意思的表示,“这些都没什么,作为共产党员,这些都是应该做到的。”

1987年离休后,高喜仁继续心系园林发展事业,传播红色文化。30 多年来,乐此不疲,为党的事业发挥余热,贡献力量。高喜仁说,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管是年轻党员还是老党员,都要时刻牢记党的理想信念和根本宗旨,为建设美丽家园努力奋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