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在奋斗中奉献无悔青春——我的初心故事
来源:苏州市动物园 陈大庆
时间:2019-11-01 20:34
访问量:

夜色如墨,深秋的寒意在凌晨愈来愈浓,周末的办公楼漆黑一片,只有一间办公室的灯孤零零地亮着。我独自坐在办公室里,办公桌上堆满了业务文件和资料,伏案忙碌的我早已忘记了时间,抬头间,才发现夜已经这么深了。我赶忙收拾东西,匆匆赶回家。我知道,家里一定也亮着一盏灯,那是妻子在等我回家。

我叫陈大庆,是苏州市动物园的副主任,参加工作已有26年了,几十年如一日,我一直致力于野生动物的保护和繁育工作。虽然,大家都说我爱加班、爱工作、能拼命,可是只有我自己知道,我也想少加点班,多陪陪家人,但野生动物是我内心永远放不下的牵挂,在工作面前,其他事情都排在了后头。

血脉相承,无悔投身动物保护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才能让中国共产党永远年轻”,我不禁问自己,作为一名有着20年党龄的老党员,我是否始终牢记着入党时的初心。怀着这种心情,我翻开了自己的入党申请书,那经过岁月洗礼已经略微泛黄的入党申请书上,这样一段文字使我的思绪又回到了20年前我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时刻。

我在入党申请书中这样写到:“我们这一代人,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充分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我个人,生在这个优越的社会制度里,党和国家培养我上了大学,成为这个新社会的一名高级知识分子,更应该为我们这个伟大的祖国多做贡献。现在正处在社会主义建设关键阶段,我要为祖国贡献自己的一份微薄之力,把自己所学的知识最大限度地发挥出来,更好地服务于社会和人民。”

回忆起我的入党初心,那是一份感恩祖国、感恩党的赤子之心,这份赤忱来自于党对我多年的培养,也来自于我的父亲——一位老党员的言传身教,入党的种子早已悄然埋在了我幼小的心灵里,只等有一天奔赴祖国建设的热土,在那里生根发芽。我从小就喜欢小动物,总想着能为动物们做点什么。梦想的力量是无穷的,它激励着我从小孜孜不倦地学习动物保护有关的知识,我看过不计其数的动物照片和书籍。这些其他小朋友看起来枯燥无味的东西陪伴了我的整个童年,成了儿时最重要的玩伴。

功夫不负有心人,1993年8月,我毕业分配到苏州市动物园工作。我怀着学以致用,为野生动物服务的初心到动物园参加工作,多年来始终牢记着为野生动物保护事业奉献一份微薄之力的使命,一直在坚持、在努力奋斗。用心血和汗水实现了从一个懵懂青年到一个经验丰富的野生动物保护者的转变。而今蒲公英的种子已落在肥沃的土壤上,但理想的舞台在更高更远的地方。

用心用情,奉献无悔青春

华南虎作为苏州市动物园的特色动物,80年代我园从南昌动物园引进一对种虎,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繁殖成活了数十头虎仔,创下了华南虎繁殖史上的三个世界记录。1999年我园建成了住建部唯一的华南虎培育基地,是目前世界上的华南虎种群之一,为保护这一世界濒危物种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华南虎母虎产仔后弃仔不带的情况非常多,但是在当时,人工育幼的技术不甚成熟,大多数幼仔都不能成活。我心里十分着急,2009年11月,我连续值班三个月,对一只被母虎抛弃的幼仔进行人工哺乳,基本上是全封闭状态,只是我一个人接触幼虎,每天24小时和幼虎生活在一起,以保证后续所有资料的一致性,记录其一切行为细节,严格注重操作的每一个环节,及时处理发生的异常情况,期间,也有突发情况出现,经过及时的救治,化险为夷,幼虎健康成长,平安长大。2010年9月,我又对一只被母虎抛弃的幼仔进行了连续一个月的人工哺乳,有了带上一只幼虎的成功经验,这次的育幼就相对比较顺利,不像上一次,由于没有经验、也没有人进行指导,从头到尾,一直心里没有底,忐忑不安,一路走过来,一直是在摸索中前行。

怎会没有苦,当然也有累。野生动物保护工作是辛苦的,但同时也是快乐的,我很庆幸自己能够成为华南虎保护团队的一份子,我带领的团队一直致力于华南虎的繁育研究。2009年至今一共成功繁殖成活8只小华南虎,8只幼虎中有5只都是出生后即遭母虎弃仔,全部由人工哺乳饲养成活。我和同事们轮流24小时不间断照顾虎仔,辛勤的付出终于换来了成功的喜悦,八只小虎仔都得以健康成活。通过成功的人工育幼,我总结了华南虎人工育幼概要,和基地的同志们一同分享、一同实践,一起掌握华南虎育幼的技术细节,切实地为保护华南虎做出贡献。

不忘初心,动物保护事业硕果累累

2008年开始,中国动物园协会牵头苏州市动物园、长沙生态动物园、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WCS)和龟鳖生存联盟(TSA)开展濒危物种斑鳖的联合繁育工作。作为协会斑鳖保护工作组的组长,我和龟鳖生存联盟专家Gerald博士共同起草并完成了《斑鳖人工繁育行动计划》,此计划的出台对规范斑鳖的日常饲养和繁殖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它是斑鳖人工繁育的指导性手册。斑鳖濒临灭绝,受到全世界关注,英国BBC电视台和中国中央电视台都到苏州市动物园拍摄过斑鳖,中央电视台还对我进行了专访,深入了解报道动物园在这个物种保护中做的点滴工作,呼吁更多的人爱护野生动物。

2013年和2014年期间,动物园完成了自建园以来扬子鳄、琉璃金刚鹦鹉、葵花鹦鹉、阿拉伯狒狒和火烈鸟的首次成功繁殖。圈养扬子鳄的成功繁殖在国内动物园中鲜有报道,而面对小种群不易繁殖的火烈鸟,也诞生了小生命。2016年初成功繁殖一头长颈鹿,老动物园搬迁后,长颈鹿家族顺利安家,在2017年年底又喜添丁。2019年3月,动物园斑马成功产下幼崽,这是苏州市动物园二十多年来首次成功繁殖斑马。园内环尾狐猴、东北虎和小熊猫等动物都能稳定繁殖。中央电视台就华南虎的保护工作对我作过专访,苏州本地各家媒体也曾多次采访过我,向我了解野生动物饲养、繁殖和保护背后的故事。

动物保护事业永远在路上,在动物日常饲养管理中,我带领分管科室落实安全工作,对动物饲料和环境的丰富度要求精益求精,及时整修笼舍中存在的各种问题,努力让动物吃得更好住得更好,为进一步提高动物福利,开展了动物笼舍的环境丰容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兽医业务水平,兽医院购置实验用比格犬,用于B超仪、内窥镜等仪器的实操练习,兽医院定期做好各种仪器设备的维护保养,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从2005年8月参与了历时三年半的苏州动物园的设计与改造工作,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动物笼舍的规划、设计和建造工作。在新园笼舍的设计和建造过程中,我始终把“生态化”和“动物福利”放在优先考虑的位置,以营造野生动物的快乐家园作为宗旨。对笼舍观赏区进行了生态化布置以及人性化的无障碍观赏设计,给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觉。在整个动物园的搬家过程中,我始终带病坚持奋斗在一线。根据不同动物的特点和生活习性,尤其是针对猛兽和长颈鹿等大型食草动物,制定出了不同的搬迁方案,进行分时分区域搬迁,整个搬迁过程长达半年,本来就很紧张的人手还要一分为二,但是我充分调动了全体职工的积极性,把工作安排得井然有序,搬迁过程中没有发生任何安全意外,把每一只野生动物都平安的搬迁到了它们新的家园。在整个动管团队的共同努力下,我园野生动物保护、繁育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野生动物的保育工作做好了,也就是为游客服务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不能忘记初心。50岁的我,这半辈子都和动物保护事业有着扯不断的渊源,整整26年在苏州市动物园工作,人生最美好的年华都在这里度过,喜怒哀乐、悲欢离合都与野生动物息息相关,我的心在这里,我的魂在这里,我在奋斗中奉献着无悔青春,野生动物早已成为了我生命中永远的牵挂……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