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不忘初心未来可期
来源:苏州市绿化管理站 徐琳
时间:2019-11-25 09:26
访问量:

古言道:“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新时代,“初心”二字被习近平总书记重拾,看似轻如鸿毛实则字重千斤,既是对每个共产党人的灵魂叩问,也是我们党接续奋斗的不竭动力。作为一名年轻的老党员,我也不禁常常会思考,究竟什么才是初心?是一份改变世界的鸿鹄之志还是一份脚踏实地的默默耕耘,是努力实现自我价值的最大化还是尽可能争取群众利益的均等化?

“人之初,性本善”,可能每个人对“初心”都有自己的理解,一开始并无孰是孰非,只是有的初心走着走着难免残缺甚至丢失,但我想,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是每个共产党人走得再远、再艰难也会悉心坚守的。

初心源于过去。“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苦难岁月里,一场场侵略战争接踵而至,一张张不平等条约纷至沓来,改革尝试屡屡不得要义,中华民族深陷苦难,民不聊生。水深火热中,中国共产党横空出世,痛定思痛、不惧破冰,秉持赤子之心、凝聚新生力量,从革命岁月到建设年代,从改革时期到开放时代,引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重新“站起来”。

初心始于足下。我们这代人无疑是幸运的,见证了祖国这条巨龙在共产党的带领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伟大跨越。身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虽然不再以战功论英雄,但亿万中华儿女正是靠着矢志不移的初心力量,披荆斩棘、乘风破浪,在各自的战场干出一番事业。于我们基层绿化管理工作者而言,城市绿化管理日常工作量繁重,工作内容也较为繁琐,还要面对高温、汛期、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带来的突击任务,但我们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要求,把“美丽苏州”作为绿色发展的根本目的,技术服务先行,勇于担当作为,扎根现场一线,不断提高责任意识和业务能力,大到反复研究管理模式和改造方案,小到现场交流植物修剪技术要点,以优化绿地功能布局、提升市民游园环境为目标,以落实绿地精细化长效管理、植树造林保护生态为抓手,不断学习适应新形势,攻坚克难解决新问题,学用贯通、知行合一,努力在实践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的现实。这一腔干事创业的热血,我想正是“初心”使然。

初心期于未来。历史车轮滚滚向前,时代潮流浩浩荡荡。“今天,社会主义中国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撼动我们伟大祖国的地位,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深情礼赞令人动容更振奋人心。是啊,如今的祖国已然褪去曾经的青涩,厚植创新基因,澎湃发展动力,扩大开放、兼容并蓄,满怀憧憬迈向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前进路上,生态文明建设是真正实现中国梦的重要一环,“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作为园林绿化人,更要率先作为、以身作则,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实践行动广泛深度参与“生态绿”,携手为苏州绿地面貌的提升和城市绿化的永续发展,为实现高度发达的生态文明社会和实现人类共同的绿色梦想贡献一份力量。

弹指一挥间,沧海变桑田。我们党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过去已然过去,未来却还未来,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前进的路就在脚下,在任何岗位上都要不忘拳拳初心,敢于担当、步履不停,那么国之未来必然可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