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城市绿化 > 市管绿地养护管理 > 管理制度流程
苏州市绿化管理站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05-17 09:00
访问量:

苏州市绿化管理站主要负责市管绿地养护管理考核及市财政投资的绿化建设项目现场管理工作,在单位日常运行及业务生产过程中,养护绿地、工程建设现场及单位办公场所等区域范围有可能发生重大突发性事件,其中因雨雪冰冻、台风雨等因素导致市管绿地内发生重大突发性事件的可能性相对较大。为进一步完善单位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机制,明确工作职责、落实工作措施、规范处置流程,妥善应对突发事件,努力把影响和损失降至最低,特制订本预案。

一、突发事件范围

市管绿地范围、工程建设现场及单位内部办公区域。

二、组织机构及工作职责

(一)应急指挥小组

组  长:项卫东

副组长:沈学明

成  员:张晓英、楼开达、滕芳芳、庞敏华、姚谧、朱梁慧

应急指挥小组主要职责:

1、组织制订重大突发事件应急预案。

2、组织和领导突发事件的事前预防、事中处置及事后整改,使事故损失降低到最低。

3、组织学习各类应急预案和安全知识,提高职工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和安全防范意识,防止突发事件的发生。

4、收集、分析各类重大突发事件的危险源及隐患情况,定期评估各类应急预案,根据评估情况进行调整完善,确保应急预案针对性强、操作性强。

(二)现场应急处置小组

根据业务工作分工,应急指挥小组下设绿化养护、工程建设、单位内部建设三个重大突发事件现场应急处置小组,分别制定相应的重大突发事件专项应急处置预案。

1、绿化养护重大突发事件现场应急处置小组

组  长:张晓英

副组长:滕芳芳、邓文娴、陶立佳

组  员:养护科全体科员、办公室负责安保工作成员、各标段养护单位负责人

2、工程建设重大突发事件现场应急处置小组

组  长:楼开达

副组长:朱梁慧

组  员:工程科全体科员、办公室负责安保工作成员、各在建项目施工单位负责人

3、内部管理重大突发事件现场应急处置小组

组  长:沈学明

副组长:庞敏华、姚谧

组  员:党政办公室全体科员、其它各科室负责人、物业公司项目负责人

现场应急处置小组工作职责

1、负责制定职责范围内重大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组建现场应急处置队伍,落实应急防范措施。

2、负责组织专项应急演练,组织专项应急技能培训,提高应急人员应急反应速度及专业应急处置能力。

3、负责管辖范围可能引发重大突发事件的隐患排查,及时制定措施落实专人解除隐患,降低事故发生的风险。

4、重大突发事件发生后第一时间作出反应,预判事件发生趋势,组织力量进行应急处置,控制事态发展,同步视情向相关部门报警,向上级部门汇报。

5、事件应急处置结束,负责做好现场善后工作,测算事故造成的损失,评估处置效果,形成书面材料存档备案。

三、应急准备

1、应急领导小组应根据实际情况,排查可能造成重大事故及突发事件的危险源和事故隐患的各种信息,并根据信息收集情况,落实各应急处置小组做好针对性的专项应急预案。做好一切预防和应急救援准备。

2、各应急处置小组应对各自管辖范围内的重大危险源进行细致有效排查。登记建档,进行定期评估、监控,制定专项应急预案,落实应急配套制度,定期组织应急演练,加强相关应急技能培训,熟悉应急救援措施,掌握防护、救援设备的使用方法,提高应急抢险能力。

3、落实责任单位部门,按规定配备应急救援、抢险救灾必备的设施设备,如登高车,吊车,卡车、水车、油锯等绿化抢险设施设备,灭火器、消防栓等消防器材。

4、各责任单位或部门应按规定组建专业的现场抢险小组,配备相应的交通工具,确保突发事件发生后,抢险人员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解除险情。

四、应急处置流程

事件发生后,应根据“分类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结合现场实际情况,按照以下流程进行应急处置。

1、事件发生后,通过群众报告、110联动信息、管理责任单位发现等渠道上报至站应急处置小组。在此段过程中,管理责任单位发现事故后应在第一时间内组织力量进行先期处置,防止事态扩大,同时如实向站应急处置小组报告。

2、站应急处置小组接到报告后,应初步判断是否构成突发事件,如不构成突发事件,直接落实有关责任单位赶赴现场处置,并跟进处置进展情况;如初步判断构成突发事件,则应急处置小组负责人应在第一时间内赶赴现场,落实督促相关责任单位进行先期处置,防止事态扩大,同步将事件发生情况报告站应急指挥小组领导,并跟进通报现场处置及事件发生进展情况。

3、站应急指挥小组接到报告后,应及时判断事件严重程度。如判断为一般性突发事件,可能造成的损失及现场处置难易度尚在站应急指挥小组可控范围内,应急指挥小组应启动专项应急预案,组织力量进行应急处置,并视情将事件处置进展情况向上级职能处室汇报,事件处置结束及时向上报告备案;如判断为重大突发事件,可能造成的损失及处置难度已超出站应急指挥小组可控范围,应急指挥小组领导应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启动专项应急预案进行先期处置,控制事态恶化,同步将事件发生情况、严重程度及已采取的措施向上级主管部门领导汇报。

4、在处置重大突发事件过程中,站应急指挥小组成员应靠前指挥、灵活处置,保持上下、左右信息畅通,根据上级主管部门指导意见,或配合局应急方案,及时调整、增加应急力量,做好现场处置工作。

5、重大突发事件现场应急处置结束,应及时分析事件发生原因、测算损失情况、落实善后处理措施、事故责任分解以及应急处置工作评估,并形成书面报造上报上级主管部门备案。

五、应急处置注意事项

突发事件发生后,在进行应急处置时,各参与人员应注意以下事项。

1、事故发生后,现场人员要保持镇静,沉着应对,根据现场情况视情向有关部门报警,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告,同步组织力量进行救援,防止事态扩大,减少事故造成的损失。

2、事故发生后,应根据事故严重情况及时成立相应的现场应急处置指挥小组,启动相应专项应急预案,统一指挥、协调,全体抢险小组人员必须服从指挥,在第一时间展开救援抢险。

3、事故处置过程中,信息报送必须统一口径、专人负责,做到信息报送及时、内容准确。

4、重大突发事件事后调查要做到“四不放过”原则,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人没有受到处理不放过,事故责任人和相关人员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