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林业站党支部开展“防控疫情,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林业站
时间:2020-02-21 17:34
访问量: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期,为坚决贯彻落实局党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指示精神,统一思想,迅速行动,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市林业站党支部结合实际,组织全体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开展“防控疫情,党员先行”主题党日活动,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为全市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林业力量。

一是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思想站位。为减少人员聚集,有效遏制病毒传播,支部组织全站党员利用“学习强国”“初心馆”、党支部QQ群等平台,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准确领会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号召全站党员干部深刻认识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全身心投入抗疫一线,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

二是及时研究部署,落实防控责任。疫情发生以来,党支部始终坚持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最紧迫的工作抓实抓好,紧扣单位内部防控、野生动物管控两大重点任务,第一时间召开部署会议,明确责任分工,确保疫情防控措施有效落地。内部管理中,严格落实疫情期间值班值守、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和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广大党员积极响应,主动承担春节假期和周末的值班任务;及时做好节后返苏职工排查,详细了解离苏人员情况,安排好居家隔离及每日体温和身体情况监测;切实加强单位疫情防控,采取每日体温登记、发放防疫物资、办公场所定时消毒、分流分餐、普及疫情防护知识等措施,确保单位日常工作安全、有序开展。外部履职上,立足野生动物保护和监管部门职责,将“加强野生动物管控、维护自然生态和公共卫生安全”作为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的试金石和磨刀石,印发《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落实国家、省关于野生动物管控通知要求,建立健全联防联控、督导检查、值守报告制度,上下联动,统筹推进,全面构建起反应快捷、盖边沉底的防控网络,为全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和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夯实了组织基础。

三是主动担当作为,奔赴抗疫一线。按照省林业局“三个一律”“五个确保”的野生动物管控措施,对太湖、长江、阳澄湖等市内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越冬地、迁徙通道等加密野外巡护路线,截至2月19日,全站累计出动检查监测巡护人员12人次,其中党员10人次,监测巡护距离246公里,监测发现野生动物24种、723只。会同市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赴各地开展联防联控,加强源头、市场和流通管控,截至2月19日,累计赴现场开展专项督导检查12次,专项检查繁育利用场所15家次、栖息地12处、其他经营场所10家次。指导全市林业部门以禁捕禁猎、禁止交易、隔离封控、监测防控为重点,对各类野生动物养殖经营场所、野外栖息地、疫源疫病监测点、农贸市场等重点区域开展执法检查,截至2月19日,全市累计出动执法检查人员7180人次、检查车辆2543台次,专项检查疫源疫病监测点217个次、繁育利用场所1477家次,累计移交案件线索1起,清理拆除捕鸟网9张,解救野生动物77只,出动监测巡护人员1045人次,监测巡护距离2578公里,监测发现野生动物247种、51719只,全市野生动物管控实现人工繁育单位隔离封控、重要栖息地巡护看守、展示展演场所临时关停、违法行为举报线索依法查处“四个100%”。

四是强化宣传教育,树立正确导向。采用发放野生动物保护倡议书和宣传册、播放禁止野生动物交易标语、张贴告知书等多种形式,引导公众增强野生动物保护意识和法治观念,自觉摒弃、抵制滥食野生动物等不良习俗,减少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树立良好的生活风尚,为阻断可能的野生动物传染源和传播途径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截至2月19日,已通过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平台发布相关信息16篇,组织全市林业部门开展各类宣传4014计次,宣传教育达129070人次。

开展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专项巡查


开展农贸(集贸)市场专项执法检查


发放禁止野生动物交易的通告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