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20年江南花卉艺术展览会将于9月25日开幕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20-09-21 11:18
访问量:

2020年江南花卉艺术展览会将于9月25日在苏州市植物园(上方山国家森林公园)盛大开幕,展期将持续至10月18日。本届展览会以“花开盛世·逐梦小康”为主题,打造“1+10”主题景点。“1”指打造一个“龙腾虎跃·激情燃烧”主题景点。该景点以苏州市域地图为背景,配以“上山虎”绿植雕塑,立体展示新时代苏州“龙腾虎跃、勇于争先”的美好发展新蓝图。“10”指全市十大板块分别突出各自鲜明的发展导向,展现苏州新时代建设“美丽幸福新天堂”的发展愿景。

(一)转智升级——张家港市。作品以“转”字发散开,体现张家港的历史与产业不断升级,反映传统产业向新兴产业的转变:步入花园开始的置石造景、木平台和木栈道的传统材质,代表了张家港的传统产业时代。微缩的沪通大桥,代表着向现代化新兴产业形态转变,最后发展成为智造智能、宜业宜居之城。

(二)昂扬奋进——常熟市。作品以“虞山门”造型为背景,以城门“飞驰”出奋速前行的高铁为主题,展现新时代常熟打通产业转型瓶颈,以奔跑者的姿态,“昂扬奋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以牡丹花朵造型元素的点缀、组团式的花境群落的布置,配合高铁两侧七条流线草花,绘出一幅常熟“七溪流水皆通海,十里青山半入城”的生态、历史文化名城格局山水画。

(三)宏图大展——太仓市。作品花坛顶高6.7米,以“宝船”和“粮仓”作为主景,描绘了一幅百舸争渡、千帆竞发的画面,并结合田园风情,寓意历史与未来沟通,田园与城市互动。体现太仓市在全面小康的新时代下拥抱未来、抢抓机遇、率先扬帆起航的大格局。

(四)昆山之路·闯——昆山市。作品以五环框景为主体,园路曲折,树影花香,水韵成趣。五环层层推进、环环相扣,彰显昆山敢闯敢试的精神,聚焦“五争五最五突破”,建设幸福美丽昆山。五环与花径、流水融合,似玉环锦带,若惊鸿照影。以花之柔美、环之刚强、色之斑斓描绘水之灵动、园之气韵,合奏华彩乐章:呦呦鹿鸣“闯”九州,筑梦昆山“勇”当头。

(五)激情融合—吴江区。作品以“融”为主题,以金色大圆为主构架,以青山绿树为底色,象征长三角一体化的大团圆、大圆满、大融合。融入吴江的丝绸文化元素,圆环与花朵的组合呈现出丝绸的韵律,也巧妙组成了“C”字,寓意吴江抓住机遇,站在C位中的C位。作品体现长三角一体化以水为脉,太浦河如同一条纽带,将三地紧密相连,融出新高度,融出新速度。

(六)更优更美——吴中区。作品以画卷轴形式体现,展现了吴中区最优的城乡形态、山水生态、产业质态。卷轴中的太湖能望得见青山,看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矗立的东吴塔见证了吴中城乡的迭代发展。吴文化博物馆及水八仙的种植体现了吴中人文的传承和积淀。吴中坚持打造实践“两山”理论标杆典范,抒写当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优等生”的美丽画卷。

(七)建功立业——相城区。作品以圆润饱满动感十足的“立”字为主景,以阳澄湖旅游集散中心和城市建筑群为背景,以飞速穿梭“月洞门”的高铁为底座,辅之以点缀在荷叶上的“数字货币”“荷塘月色”“冯梦龙”等元素体现新时代相城区凝心聚力谋发展,建功立业谱新篇的干事创业热情,运用“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来点睛建区时间虽短,发展潜力巨大的蓬勃生机和美好未来。

(八)名城之核——姑苏区。作品以水域展示护城河环绕姑苏古城,这是苏州历史文化精髓的核心,“姑苏八点半”令古城焕发出新的活力。场景远处千年虎丘塔矗立山巅,盘门作为唯一保留完整的水陆城门,既能看到苏城磅礴之气,又能看到姑苏小桥流水的秀美。近景处是世界文化遗产——沧浪亭。姑苏区坚持以“攻坚、落实、创新”为指引,坚决打好“六稳”、“六保”总体战,着力打造姑苏历史文化名城“硬核”。

(九)勇攀新高——工业园区。作品以模块化的框架结构组合成一棵“大树”的形态。该设计对传统绿雕的形态进行创新,营造现代化生活与自然生态共存共生的和谐场景。“大树”象征工业园区各个领域高水平开放发展,枝繁叶茂;象征工业园区在转型升级中向“高”处突破;在敢闯敢试中向“高”处探索;在全球竞合中向“高”处攀登。

(十)创新致远——高新区。作品以业态+环境为主体元素,展示创新科技主阵地,不断实践创新发展为主题,通过高新区科创、智慧产业特色,以集成电路抽象艺术树为背景,主体代表建筑为特色背景,结合城市元素山水文化,现代交通等元素,展示高新区前卫、智能、高效、活力的城市形象,也是对城市未来的展望。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