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苏州市举办林业有害生物检疫防治技术培训班
来源:市林业站
时间:2020-11-30 17:35
访问量: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工作,切实提高森检森防队伍专业技术水平,有效防范美国白蛾等重大外来林业有害生物入侵,11月25~26日,苏州市林业站举办全市林业有害生物检疫防治技术培训班,市林业局顾益坚副局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顾益坚副局长指出,“十三五”以来,面对艰巨繁重的林业有害生物防控任务,全市森检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推进“绿色苏州”建设,取得了较好成效。

顾益坚副局长强调,美国白蛾疫情已突破长江一线,上海市宝山区、嘉定区和青浦区已被列入美国白蛾疫区,苏州市成为美国白蛾疫情高扩散风险区域,同时苏州市也是全国最大松木进口城市,调运频繁,极易传播松材线虫病等外来林业有害生物疫情,为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

顾益坚副局长要求,各级森检部门务必要认清严峻形势,扛起责任担当,加大队伍建设、联防联控、宣传推广等工作力度,加快推进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预警、检疫御灾、防治减灾、信息化支撑体系建设,为维护全市林业生态安全、实现林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培训班邀请省林检站陈志银站长、仇才楼副站长及苏州大学蔡平教授,分别就林业植物检疫相关法律法规、美国白蛾监测防控技术、主要林业有害生物识别和防治技术进行专题授课。为进一步提升培训效果,本次培训在传统授课的基础上,引入知识竞赛环节,以市、区为单位进行分组,各小组选派两名代表,针对林业植物检疫相关法律法规、美国白蛾、松材线虫病防治等内容进行竞赛抢答,专家评委根据答题情况点评打分。学员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课堂理论讲解图文并茂,知识竞赛抢答互动紧张,紧贴工作实际、指导性强,是一次务实而高效的培训,为今后开展林业有害生物检疫防治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培训结束后,拟申请兼职林业植物检疫员人员参加了全市兼职林业植物检疫员考试。

各市、区森检部门负责人、专职检疫员,重点乡镇森防技术人员和各市、区拟申请兼职检疫员共约70余人参加培训。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