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狮子林着手整理口述历史资料留存文化记忆
来源:狮子林
时间:2020-12-31 16:12
访问量:

近日,狮子林管理处邀请著名园林摄影专家、苏州市摄影家协会名誉主席陈健行老师,以亲历者的角度到园口述狮子林历史,由此揭开了狮林系列历史纪录片拍摄的大幕。

陈健行老师生于1942年,童年时期一直住在狮子林旁,就读的小学也位于狮子林北侧的潘儒巷,童年的生活经历使他与狮子林结下不解之缘,也让他对上世纪50年代的狮子林、当时仍在的狮林寺以及周边的环境布局十分熟悉。拍摄过程中,陈健行老师展示了一幅由他亲手绘制的《1955年狮子林及周边环境布局图》,图中清楚标明了当时狮子林与狮林寺的位置和范围、狮林寺大雄宝殿、方丈室、藏经楼等寺庙建筑的格局以及周边街道、商铺、码头、民居的位置和信息,包括著名画家谢孝思一家当时在狮子林的居住地址等。六十多年过去了,陈老师谈起当年狮子林、狮林寺及周围的人、事、物依然历历在目,清晰如昨,甚至能够准确地回忆起当时附近居民的姓氏、商铺的买卖等,为狮子林留下了极为鲜活、宝贵的历史资料记载。此外,陈健行老师还分享了他童年时期在狮子林周围学习生活的趣事以及他数十年来拍摄狮子林园林景物的心得体会,并从专业摄影家的角度出发,为狮子林当前的园林管理、植物配置、花木修剪等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口述历史是搜集、记述历史的一种途径,通过访问亲身经历历史现场的见证人来搜集历史线索和文化资料,与书写文献进行对比参考,补充文字记载的缺陷与不足,从而使得历史记载更加生动、丰富、具体且接近事实。邀请亲历者讲述故事能够为园林留下极为珍贵和难得的历史资料,值得仔细的梳理和忠实的记载。狮子林管理处此次策划的口述历史资料片将围绕狮子林的历史、文化、艺术等方面进行一系列的探索和记录,为狮子林保存文化脉络、挖掘历史掌故、讲好狮林故事提供支持与保障,进一步推动做好园林文化的保护与传承。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