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耦园落实文保工作为园林遗产赋彩
来源:耦园
时间:2021-01-18 17:13
访问量:

耦园山水间大型鸡翅木雕落地罩,跨度4米、高3米,双面镂雕松、竹、梅“岁寒三友”图案,雕艺精湛,传为明代遗物,为20世纪50年代修复耦园时从他处移来,现为镇园之宝。

落地罩设于耦园山水间水榭内,位于厅堂之外,因此饱经风吹日晒。虽然管理处及时做好防护,并阻止游客触摸,也只能减缓其被侵蚀的速度。目前,落地罩已出现部分雕刻侵蚀严重、缝隙间积灰难除等现象,以往的现场维护已经不能达到有效修复。管理处为此广泛咨询了红木专业人士,答复均为外运至其专业车间进行修复。但因落地罩尺寸大、文化价值高,外出修复成本较高且易损坏文物,因此管理处于12月10日克服困难制定了园内维修方案,整理出园内闲置厅堂作为维修场地,并安排工作人员进行全程监督,工完场清、及时落锁。经过对开裂部分的修补、雕花、整体打磨、揩漆、烘漆等步骤,落地罩于1月10日完成修复并安装到位。

此次修复工作展现了耦园的文保工作水平,比较圆满地重现了刘敦桢在《苏州古典园林》中对落地罩的评价:“水阁‘山水间’内‘岁寒三友’落地罩雕刻精美,规制较大,为苏州各园之冠。”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