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苏州4家湿地公园入选“全国林草科普基地”
来源:苏州市湿地保护管理站
时间:2021-04-07 13:30
访问量:

近日,中国林学会公布了第五批全国林草科普基地名单(有效期2021年-2024年),我市常熟沙家浜、吴江同里、昆山天福和太湖湖滨4家国家湿地公园荣获“全国林草科普基地”称号,数量全国地级市领先。

“全国林草科普基地”由中国林学会组织评选,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林学会分别于2004年、2008年、2012年、2016年开展了第一至第四批评选,此次第五批全国入选的科普基地共171个,其中湿地公园仅15个(占8.7%),苏州占近三分之一,充分展示了我市湿地科普宣教取得的成效。

“十三五”以来,苏州充分挖掘湿地公园的特色和内涵,发挥科普宣教的社会效益,讲好湿地保护故事。一是打造自然学校品牌。创新建立昆山天福、常熟沙家浜等10所湿地自然学校,构建苏州湿地自然学校网络体系。成立湿地志愿者队伍,开展课程设计、生态讲解员培训、湿地水鸟观测等,为湿地科普宣教提供支撑。二是加强宣教人才培养。创新建立环境教育培训认证机制,已培养98名生态讲解员。创建“苏州昆山天福实训基地”,已为全国近400家湿地公园提供专业人才培训服务,向全国输出湿地保护“苏州经验”。三是持续扩大宣教影响。高频度开展宣教活动,全市湿地公园已开展1586场自然教育活动,服务30多万人次亲子家庭、游客、企业团体和社区居民。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新媒体扩大宣传,《人民日报》《新华日报》多次报道苏州湿地科普宣教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