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园林档案馆积极开展碑帖拓本修复
来源:苏州市留园管理处
时间:2021-09-01 16:50
访问量:

近期,苏州市园林档案馆针对馆藏拓本出现的纸张酸化等情况,积极开展拓本修复项目,推进园林档案保护工作。此次修复项目历时两个月,共计修复拓本12册,总页数近400张,内容包含《五百名贤像赞碑拓》《留园法帖》等拓本,其中光绪年间南金珍版《五百名贤像赞碑拓》为楠木夹板装,修复难度大且极为珍贵。

园林档案馆以此修复项目为契机,努力提升工作人员相关专业技能、丰富学术知识,组织员工多次前往修复现场实践学习,对修复过程、步骤进行记录,并参加了江苏省博物馆学会等机构举办的“全国文物古籍保护+修复+管理业务技能培训班”,系统培训古籍等纸质文献的保护和修复,进一步增强保护意识和专业技能。

本次修复项目对拓本的长期保护具有重要意义,也为日后苏州园林碑拓巡展等工作奠定良好基础。今后,市园林档案馆将继续推动预防性保护、计划性修复和常态化学习,让保存在档案馆里的档案多元“活化”,推动档案保护成果惠及社会。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