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镌拓留痕——苏州园林碑拓精品展》在山西晋祠博物馆开展
来源:苏州市留园管理处
时间:2021-09-14 13:45
访问量:

9月14日,由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太原市文物局主办,太原市文物保护研究院、太原市晋祠博物馆、苏州市留园管理处(苏州市园林档案馆)联袂承办的《镌拓留痕——苏州园林碑拓精品展》在太原市晋祠博物馆傅山纪念馆开幕,展期两个月。

晋祠是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祭祀园林,集中国古代祠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文化遗存极为丰厚,素有“华北植物园、北方小江南”之称,与苏州留园同为1961年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作为苏州园林碑拓全国巡展的第七站,晋祠展集中展示了拙政园、留园等10座江南古典园林以及中国大运河(苏州段)遗产点虎丘山风景区的特色书条石、碑刻、摩崖石刻、砖额拓片共44幅,自晋代二王,以至唐、宋、元、明、清诸家的佳篇精品,竞相纷呈。其中,著名的有留园“二王法帖”、沧浪亭“五百名贤像赞”、狮子林“听雨楼藏帖”、虎丘摩崖石刻等。同时展出的还有留园残碑,法帖拓本以及相关古籍画册。参观者通过现场扫码可听取展品讲解音频,后期还将举办青少年拓碑体验活动。拓制的碑石为留园的复刻砖额“长留天地间”,象征晋苏两地的文化和友谊绵延流长。

本次展览通过对苏州园林档案资源的活化利用,让大众深入笔墨世界去解读苏州园林文化,用文化架起区域互鉴、协同发展的桥梁,进一步做新做优做强园林文化展示和传播,助力苏州打响“江南文化”品牌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