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全省自然保护地建设业务培训班在苏州成功举办
来源:自然保护地处
时间:2021-10-15 16:42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的通知》部署要求,提高全省林业系统自然保护地建设工作能力,10月13日~15日,全省自然保护地建设业务培训班在苏州成功举办,省林业局自然保护地管理处戴怀宝处长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苏州市林业局副局长华益明到会致辞,全省各设区市、涉及自然保护地所在县(市、区)主管部门、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海洋公园管理机构业务骨干近140人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上,华益明对我市自然保护地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介绍,我市共有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地质公园、森林公园、湿地公园五大类型自然保护地30个,数量位居全省前列。机构改革之后,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林业局的关心指导下,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推进自然保护地建设方面多措并举,亮点频现。摸清资源家底,克服多重困难,顺利完成30个自然保护地的整合优化前期工作;强化行业监管力度,压实地方主体责任,开展自然保护地卫星遥感监测和“绿盾”专项督查行动,形成全市自然资源底数“一张图”和监管“一张网”;加强全市统筹协调,理顺管理体制,推动自然保护地分级监管和执法下沉,逐步建立起分类科学、布局合理、具有苏州特色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本次培训邀请了来自省太湖风景名胜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苏州园林设计院有限公司、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等单位的专家老师授课,并安排了西山地质博物馆、消夏湾湿地生态安全缓冲区项目、明月湾古村落三个点位进行现场教学,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让大家更直观、更立体地掌握相关知识。

在总结讲话中,戴怀宝对下一阶段全省自然保护地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对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重要性的认识,做好国家整合优化划定规则出台后预案“回头看”及科学编制自然保护地发展规划的准备;二是要坚持严格保护,加强监督管理,积极配合生态环境部门做好“绿盾2021”工作;三是要进一步强化各项措施落实,要强化保护机构落实,理顺管理体制,要强化项目投入落实,通过项目实施加强自然保护地能力建设与监督评价,要强化行业人才培养,通过护林员公益性岗位为自然保护地体系输入新鲜血液,要强化科技支撑,通过内部规范积极解决风景名胜区规划审查中遇到的困难。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