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天平山景区“园校合作”助力发展破局
来源:天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
时间:2022-05-16 16:57
访问量:

5月13日,天平山风景名胜区管理处与苏州城市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正式签署共建合作协议。今后,双方将在擦亮特色党建品牌、沉浸式课程开发、景区历史文化宣传、志愿服务等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景区有空间、有文化、有生态景观,高校有学术、有思想、有师生团队,天平山景区希望通过谋求与高校合作,巧借外力,在品牌推广、形象提升、日常管理等方面形成事半功倍的效应,有效应对疫情冲击带来的不利影响。

一、擦亮特色党建品牌。天平山景区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廉政文化资源,与高校学术资源相结合,可以开发具体项目,拉动人气和经济社会效益。景区通过借助外脑智慧,旨在推动当代马克思主义与范仲淹精神融合的课题研究,形成具有苏州特色、园林特色的理论研究新成果,提升“先忧后乐”思想在当代理论界、学术界的地位和影响力,带动景区热度提升。同时,合作开发党性政德教育、园林沉浸式思政课等特色主题文旅项目,推动景区发展。

二、带动景区宣传推介。高校拥有庞大的师生群体以及丰富的对外交流渠道,共享这些资源,对加强景区宣传大有裨益。例如依托高校资源,在景区内开设园林文化、植物学、生态学等方面的精品教学课程及各类学术交流活动,形成示范效应后,会带动其他院校效仿;发动学生话剧、汉服社团,创作一批介绍范仲淹故事的舞台剧、汉服秀,并定期在景区内公演,丰富游客的游览体验,助力景区文化宣传;组织学生进入景区开展春秋游、集体植树、思政学习、典礼、团建、路演等,用范仲淹精神浸润人心,在学生心目中建立对景区的良好印象,使其成为景区潜在的宣传力量。

三、促进景区降费增效。管理处通过对接学校党、团组织,广泛发动在校大学生进入景区参与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协助景区工作人员开展净山护林、游客服务、文明宣传等工作。校方根据学生志愿服务时长及实际表现,给予相应的学分奖励,从而提升学生参与景区志愿服务的积极性。在管理经费和人手都极为有限的情况下,学生志愿者的加入,能够在不增加额外经费投入的情况下,缓解景区管理人手紧缺、管理压力大的难题。

如何开辟新的旅游市场,进一步降低运营管理成本,是各大园林景区目前面临的重大课题。景区与高校的联动,有助于实现双方资源的互通有无,对破解当前园林景区面临的阶段性难题,不失为一条值得探索的路子。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