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中外专家云端共话“苏州园林石质假山保护技术”
来源:苏州市狮子林管理处
时间:2022-05-23 17:14
访问量:

521日,“园林保护融合互鉴——苏州园林石质保护中外专家技术线上交流会”举行。来自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规划学院、苏州大学金螳螂建筑学院、米兰理工大学、新西兰国立理工学院等诸多中外专家学者相聚云端。

假山是中国古典园林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狮子林因园内峰石林立、假山奇巧而素有“假山王国”美誉。园内融合禅理的太湖石大假山,是中国早期洞壑式假山群的唯一遗存。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狮子林管理处于2018年起与专业科研院校合作,对狮子林部分假山和驳岸进行了全方位无损监测。2019年完成了狮子林西部假山和建筑的数字化扫描、监测传感器安装、地铁施工前监测数据采集,常态化数值确定、临界报警值预设等工作,从而对有可能对园内假山建筑造成的沉降、位移、倾斜、振动等情况给予有效监控。2021年“苏州狮子林假山检测、监测项目”顺利通过了专家组评审,专家组认为苏州狮子林假山检测、监测项目抓住了行业研究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对城市化进程中文化遗产的保护具有现实意义,对同类研究具有借鉴意义及推广价值几年来,狮子林管理处以该监测技术为支撑,提高了检测和监测结果的科学性,提升了园林的管理水平和监测的有效性

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本次会议,与会者们观看了狮子林保护成果视频,在线分享了在石质假山保护方面的成果及对狮子林石质假山保护的思考与建议现场讨论积极,内容充实,氛围浓厚,互为补充,进一步推动了中外遗产保护交流互鉴,深化了“文化遗产保护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搭建了文明交流互鉴的桥梁推动了园林管理保护创新性发展。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