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纪录片《重启园林》正式开机
来源:世界文化遗产古典园林保护监管中心
时间:2022-05-20 16:45
访问量:

5月19日,纪录片《重启园林》开机仪式暨虎丘景区保护发展成果展开幕活动在苏州虎丘举行,用当代视角解读园林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彰显苏州古典园林的时代价值,实现精神价值层面的“重启”。

苏州是举世闻名的“园林之城”,苏州古典园林历史悠久、技艺精湛、文化深厚,不仅是全人类的宝贵文化遗产,也是古城苏州最靓丽的城市文化名片。自苏州古典园林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对园林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近年来持续推进苏州园林群体性保护管理,全面完成了对可园、塔影园、南半园等12座古典园林的保护修复,让园林遗产得到原真性、完整性、持续性的保护,对于延续苏州古典园林和苏州古城的文脉来说,意味着物质形态层面的“重启”。同时,积极推动着园林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用当代视角解读园林优秀传统文化内涵,彰显苏州古典园林的时代价值,实现精神价值层面的“重启”。

纪录片《重启园林》立足于展示苏州古典园林的当代价值、讲述新园林故事,将跳出对苏州园林历史脉络、文化传统的常见叙述套路,通过记录园林美工、古建修复者、当代艺术家等人物群体,观察园林物质空间的修复重生,重启园林更多新的可能性,以今人的文化常识和审美趣味,探寻属于当代的园林精神。策划拍摄这部纪录片也是展示苏州园林保护发展、文化弘扬新的尝试,探索在新时代背景下苏州园林的当代价值、活化利用和未来发展,促进建成举世闻名的“园林之城”。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