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题刻 > 虎丘
悟石轩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悟石轩匾额:
 
悟  石  轩
 
    译意:参悟生公禅理之石。
    简析:此轩在虎丘山正中高地,俯临千人石、白莲池,白莲池中有“点头石”,故以“生公说法、顽石点头”的传说名轩。正如清吴伟业《悟石轩》所咏的:“筑居缥缈比良常,有客逢僧话石廊。仙石共参惟此石,白莲花发定中香。”
 
  悟石轩对联之一:
 
蘼芜细雨山连郭
翡翠斜阳水满川
 
    译意:蒙蒙细雨润香草,青山旁连着城郭;斜阳照山岗,一片葱绿,犹如翡翠一般,流水满山川。
  作者:款署“稼轩徐定戏”。
  简析:写景联。出句写虎丘在细雨蒙蒙时的美丽景象。“蘼芜”为一香草名,这里应泛指山上的花草,细雨润物无声,花草得甘露,应该更娇艳、更富生机,远望山连着苏州城郊,这是凭高望远所见。虎丘离市区不远,故云。对句写夕阳斜照时的山川景色:树木像翡翠一样赏心悦目,水萦如带,风景如画。视点高,便于全方位地观赏远近、上下、左右的景色。联语对仗工巧,色彩明丽。
 
  悟石轩对联之二:
 
    烟霞常护林峦胜
台榭高临水石清
 
    译意:烟云霞彩蒙笼于树木山峦之上,煞是好看;台榭高踞山巅,眼前水清石秀,真美!
    简析:写景联。出句描写山林云蒸霞蔚之景。“护”字用得好,将“烟霞”拟人化;对句写眼前俯瞰所见之景,“临”字将“台榭”拟人化。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