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题刻 > 虎丘
剑池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石壁刻字:
 
虎丘剑池
 
    作者:唐大书法家颜真卿书。颜真卿,字清臣,临沂人,官至太子太师,封鲁国公。善正行书,结笔浓秀,造诣极深,代表雄健庄重、藏秀丽于质朴的流派,被称为“颜体”。“虎丘”两字岁剥落,明万历四十二年(1614),苏州石刻名家章仲玉钩摩补刻,故有“假虎丘真剑池”之说。另说“虎丘”二字为北宋叶清臣所书,“剑池”二字是北宋蔡襄书。
简析:“剑池”之说原有多种:一云池下为吴王阖问葬地,其中有其生前喜爱的“扁诸”、“鱼肠”等三千把宝剑为殉,故名;二云秦始皇至此凿山以求珍异,莫知所在,后孙权穿之亦无所得,其凿处遂成深涧,演为剑池;三云此乃古人淬剑之地,池实出于自然。宋王禹僻《剑池铭并序》日:“虎丘剑池,泉石之奇者也,……匪有人力,盖从天设”,“龙泉一淬名因得”。今考,剑池可能是为掩护吴王阖闾之墓而开凿的,明初,剑池水干涸,曾于池底见洞穴,疑为墓门,今石壁上尚有“弘治乙丑(1505)侍郎王鏊来游,诸子唐寅侍从”十六字。因其形如剑,故名。
 
  剑池圆洞门额:
 
别有洞天
 
简析:额为提示性路标,意即别有一番天地。踏入其中,便见两爿陡峭石崖拔地而起,一带绿水犹如一把平放的宝剑,发着闪闪寒光,拱形石桥高悬半空,藤萝斜挂,宛如深山幽谷,气象陡变。
 
剑池摩崖:
 
剑    池
 
    作者:元周伯琦篆书,周伯琦(1298~1369),字伯温,鄱阳人,官浙江行省左丞。工书法,尤以篆隶真草擅名当时。
    简析:此处崖壁参天,涧壑深邃,峭壁如削,石梁横空,古塔矗立。有关剑池的种种传说,使它蒙上了神秘的色彩,尤其是那深埋在剑池洞门侧畔的阖闾古墓,更令人感到神秘莫测。民间有“神鹅易字”的传说。云晋书圣王羲之来游虎丘,见池中一白一黑两只鹅,十分喜爱,一老者对他讲,只消他写“剑池”二字,即可将两鹅奉送。羲之欣然命笔,岂知老者早已不见,神鹅变为一龙一虎,蹲踞山头,“剑池”二字却留在崖壁之上。
  剑池石壁摩崖之一:
 
风壑云泉
 
  译意:风生幽谷云锁碧泉。
  作者:传为北宋米芾所书。米芾(1051~1107),字元章,号鹿门居士、襄阳漫士、海岳外史,世称米南宫,吴人,祖籍太原,后徙湖北襄阳,晚居江苏镇江。宣和时擢为书画学博士。爱石成癖,书法为北宋书学四大家之一。
简析:此地峭壁幽谷,暗池剑气,给人造成一种如处高山深涧的心理感受,景色幽清独绝。
 
  剑池石壁摩崖之二:
 
《阖闾墓》诗
水银为海接黄泉,一穴曹劳万年穿。
谩说深机防盗贼,难令枯骨化神仙。
空山虎去秋风后,废榭乌啼夜月边。
地下应知无敌国,何须深葬剑三千!
 
    作者:高启,字季迪,号青丘子,明长洲人。洪武初召修元史,授编修。擢户部侍郎,辞归。后因事被杀。与杨基、张羽和徐贲并称为明初“吴中四杰”。
简析:即景咏史诗。明初剑池水曾经干涸,发现了疑为阖间墓门的洞穴,作者因此作此诗。首联叙写了吴王夫差大兴土木,筑阖闾墓之事。据《越绝书>、《吴越春秋》记载,当时有十万民工参加修筑,“池广六十步,水深一丈五尺,桐棺三重,灏池六尺,玉凫之流、扁诸之剑三千。”劳命伤财。颔联说,谎称墓中深藏机关,以防止盗贼,无论如何也难以让朽腐的尸骨化为神仙。颈联写阖闾死后的凄凉。传说阖闾墓上曾有白虎蹲踞,如今虎去山空,秋风萧瑟,台榭荒芜,在惨淡的月光下,乌鸦悲啼,更添凄凉。尾联带着揶揄的口气说,阖间在地下当知并无敌国,何必让扁诸、鱼肠等三千宝剑陪葬呢?全诗围绕阖闾墓的有关传说展开抒写,寄寓了一定的兴亡之感。
 
  剑池石壁摩崖之三:
 
    高山流水
 
    简析:写景额。这是一种视觉感受:池壁峭刻如削;池水纵长,似有源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