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题刻 > 虎丘
试剑石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试剑石题刻:

 

试  剑  石

 

    作者:原为北宋吕升卿书,今为僧人逸溪补书。

简析:此大石中开如截,酷似剑劈。实际上是大海的遗留物,是典型的凝灰岩,久经风化所致。题刻引出两则传说:一传吴王阖闾得到干将所献的“莫邪”剑后,挥剑试石,将大石一劈为二;又传秦始皇来虎丘,掘得为吴王殉葬的鱼肠诸剑以后,在此试剑所致。一说秦始皇到苏州寻找吴王墓中剑,不得,怒而将大石劈为两瓣;又说秦皇方欲掘墓挖剑,却见一白虎当坟蹲踞,遂拔出身上之剑奋力向白虎砍去,未中虎身却误砍了石块,留下此痕。今试剑石旁刻有元代顾瑛的一首诗:“剑试一痕秋,岩倾水断流。如何百年后,不斩赵高头?”针对秦王试剑石的传说而作,略带调侃语气。

 

大石题刻:

 

仙桃石  石枕

 

    简析:象形性题咏。一石形如桃子,俗传系当年大闹天宫的孙悟空所偷王母娘娘的蟠桃跌落在此,变作石头,因名“仙桃石”。一石形如枕头,故名“石枕”,相传晋高僧竺道生,曾倚石看经,倦则枕此石而眠。显系附会。此石又像蜒蚰,故又名“蜒蚰石”,相传旧时,石有粘质,能粘砖于上。实际都是古生代大海的遗留物,由酸性的火山熔岩组成,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所致。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