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题刻 > 虎丘
千人坐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石壁篆书:
 
千  人  坐
 
    作者:明胡缵宗书。胡缵宗,甘肃秦安县人,曾任苏州太守。工诗文,精书法。早年行草有拓片传世,今已绝少,墨迹更属罕见。
    简析:据传,晋代高僧竺道生(355~434),姓魏,钜鹿人,是“道震西域,名被东国”的中国佛教四大翻译家鸠摩罗什(344~413)弟子,人称生公,《高僧传》卷十称他“隽思奇拔”、“神气清穆”,“潜思日久,彻悟言外”,倡导顿悟成佛说,为禅宗思想之先驱。《旧学以
为邪说,讥愤滋甚,遂显大众,摈而遣之,拂衣而游,初投吴之虎丘山,旬日之中,学徒数百”(同上)。曾在此讲经说法,下有干人列坐听讲,故名。宋范成大《千人坐》诗云:“听经人散藓花深,千古谁能更赏音?只好岸巾披鹤氅,风清月白坐弹琴。”即咏此典。又一说
云阖闾墓筑成后,吴王夫差怕工匠泄漏墓内机关秘密,便以邀请曾参加筑墓的一千多工匠来此石上饮酒看鹤舞之名,将他们全部杀死灭口,血浸渍渗透,与岩石相融合,日久不褪,因称“干人石”。实际上是因火山爆发形成的酸性火山喷出岩,故呈殷红色。
 
石壁篆书:
 
生公讲台
 
作者:唐李阳冰书。李阳冰,字少温,赵郡人,官至将作大匠。工于小篆,为唐代之冠。时人请颜真卿书墓碑,必请李阳冰题其额,“欲以擅连璧之美”。《宣和书谱》云:“有唐三百年以篆称者,峭阳冰独步。”因书以瘦劲取胜,人号之为“笔虎”。阳冰为大诗人李白族叔,白有诗赞其书日:“落笔洒篆文,崩云使人惊。吐辞又幅焕,五色罗华星。”亦云系宋蔡襄书。襄,字君谟,兴化人,官端明羼学士,书法独步当世。今“讲’’字由马之骏补刻。三字为原刻。
简析:因此地传为生公讲经说法之处,故名。竺道生提出了i檠佛性学说和顿悟成佛说。这是玄佛交融时的一种新的佛教{学。这不仅开启了后来禅宗“明心见性”、“顿悟成佛”的灵智,而J在中国唯心主义认识论上是一次大胆的突破。    按:“千人坐”,“大石盘陀数庙,高下如刻削,亦它山所无”(《吴郡志》)。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