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题刻 > 虎丘
万景山庄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20-04-20 09:00
访问量:
  万景山庄敞门砖额:
亦山亦水
    简析:又是山又是水,点出了景观特色。迎门即为一座峻峭陡立的黄石假山,形体简洁浑厚,山上松枝盘曲,青藤斜挂。山前池水一泓,睡莲一二,瀑布直泻池中,水声潺潺,确如立体之画。画论云:山以水为血脉,故山得水而活;水以山为颜面,故水得山而媚,颇富艺术魅力。山庄有一巨大的树桩盆景区,它浓缩山林风光于几案间,凝练了大自然的风姿神采;山庄还有一个水石盆景区。“五岭莫愁千嶂外,九华今在一壶中”,“试观烟云三峰外,都在灵仙一掌间”,这些盆景,“缩名山大川为袖珍”,是自然美与艺术美巧妙结合的艺术结晶。有“镇园之宝”雀梅王;“秦汉遗韵”圆柏盆景,“不向半天擎日月,却来片地撼风霜”(费新我联);“云蒸霞蔚”树石盆景;“巍然侣四皓”四株古圆柏合栽盆景等,是古拙、清秀、淡雅、自然的苏派盆景精华。有山有水,门额亦可概括山庄盆景的基本景观。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