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题刻 > 虎丘
憨憨泉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08-29 09:00
访问量:

井栏圈石刻:

 

憨  憨  泉

 

    译意:憨憨和尚所凿的泉水。

    作者:吕升卿书。吕为北宋时人。

    简析:传说梁时天监中(公元502~519),神僧憨憨尊者从宝华山来虎丘时所凿,故名。此井泉脉极佳,有“井底泉眼潜通海”之说。故又有“海涌泉”之称,传说此水可治疗眼疾。“憨”,痴呆意。相传憨憨原为孤儿,双目生翳,视力很差,以乞讨为生。虎丘山顶无水,他被寺僧收为挑水僧,整天埋头干活,故称“憨憨”。老方丈把他当牛马使唤,他不堪忍受,一心想在山上找到泉脉。于是,白天挑水,晚上刨地,直至十指流血,终于刨成此井,并用此井水治好了眼病。清代苏州状元石韫玉《憨憨泉>诗云:“泉生石中无泥滓,一勺之多常弥弥。海涌山中海涌泉,此渊然者毋乃是。世间泉石争嘉名,此泉独以‘憨憨’行,唯恐当世知其清。清福天所吝,清才人所嗔。师憨泉亦憨,以憨全其真。”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