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虎丘
虎丘云岩寺大山门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20-03-11 09:00
访问量:

虎丘大山门额之一:

古吴揽胜

        作者:款署“吴曾善”。

       

    简析:虎丘素有“吴中第一名胜”之誉。题额告诉人们,虎丘集中了古吴大地胜概,可以饱揽。“山清”(东砖刻)、“水秀”(西砖刻),是它的最主要特色。大山门前绕有山塘河,二山门前又有一绕小小溪,是一座岛式的名胜之地。

  虎丘大山门额:

虎阜禅寺

    作者:清帝玄烨曾六次巡幸虎丘,四十六年(1707)题写此额。

    简析:“海涌山”后称“虎丘山”,原因有二说:一日“丘如蹲虎,因以为名”。二日其名乃因吴王阖间死后,下葬三日后,有“白虎蹲其上”,故名。据《吴地记》载:东晋时,丞相王导之孙司徒王殉和其弟司空王珉曾在此营造别墅,后舍宅为东西两寺,称“虎丘山寺”。

寺宇壮观,计有干佛阁、转轮大藏殿、土地堂、水陆堂、罗汉堂、伽蓝堂、大土庵、玉皇殿、天后宫、花神庙等寺院,为东南一大佛教丛林,号称“五山十刹”之一。唐代因避高祖父李虎之讳,改名“武丘报恩寺”,宋时称“云岩禅寺”,清康熙时改为“虎阜禅寺”。晋高僧竺道生及梁僧憨憨曾在寺住持。其最大特色是“山藏古寺中”。北宋王禹俩有《游虎丘山寺》七律诗,称“寺墙围着碧孱颜,曾是当年海涌山。尽把好峰藏院里,不教幽景落人间。”明文学家高启曾十分形象地说:“老僧只恐山移去,日落先教锁寺门。”

  大山门对联:

水绕山塘笑旧日莺花笙歌何处

塔浮海涌看新开图画风月无边

    译意:虎丘前有七里山塘水围绕,笑忆当年莺歌燕舞,鼓乐吹笙都在哪些地方;海涌山上宝塔浮云,看眼前景色佳丽犹如新打开的图画。

作者:款署“丁卯初夏钱定一撰,周退密书於吴门”。

简析:写景联。出句先点出虎丘山的地理特色,大山门前正是七里山塘河;再忆昔日山塘一带的繁华景象。明清时虎丘山塘一带为重要商埠,有“三市三节”,即春之牡丹市,秋之木樨市、夏之乘凉市;清明节、七月半、十月,庙会兴盛。端午前后数日,尤为热闹。明袁宏道《虎丘》称“箫鼓楼船,无日无之。凡月之夜,花之晨,雪之夕,游人往来,纷错如织,而中秋为尤胜。每至是日,倾城阖户,连臂而至,夜冠士女,下迨部屋,莫不靓妆丽服,重茵累席,置酒交衢间。从千人石至山门,栉比如鳞,檀板丘积,樽盒云泻,远而望之,如雁落平沙,霞铺江上,雷辊电霍,无得而状。”明张岱《虎丘中秋夜》、清袁学澜《虎阜观灯船记》等文,都对此作了生动描述。对句写今日之风采,宝塔巍巍,掩映于绿翠丛中。“风月无边”,极赞虎匠风景的美丽。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