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虎丘
白公祠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14:21
访问量:

虎丘白公祠对联之一:

唐代论诗人,李杜以还,惟有几篇新乐府

苏州怀刺史,湖山之曲,尚留三亩旧祠堂

译意:唐代谈论到诗人,自李白、杜甫以后,只有几篇新乐府诗;苏州怀念刺史白居易,湖山的一角,依山傍水之处,还留有三亩旧祠堂。

作者:清贺长龄(?~1848),字耦耕,号西崖、耐庵,湖南善化(今长沙市)人。清道光间曾任云贵总督等职务。

简析:论评述事联。出句论白居易在唐代诗人中的地位。作者认为,唐诗自李杜以后,只有白居易反映现实矛盾的著名作品《新乐府>五十首,余皆不论。此论并不公允。对句描写白公祠磐理环境,并以白居易曾为苏州刺史着笔,甚为允切。全联人地并呈,虚实相间,属对工整。

虎丘白公祠对联之二:

袖中吴郡新诗本

襟上杭州旧酒痕

译意:怀袖中有歌咏吴郡的新诗本,衣襟上染着在杭州留下的酒痕。

简析:集联。取自唐白居易《故衫》诗句。出句言白居易在苏州任刺史时或离任以后,写了许多歌咏吴郡的诗篇,表现了诗人对苏州的特殊感情。唐敬宗宝历之年(825),白居易从洛阳来苏州任刺史,第二年不幸从马上跌下来,扭伤了腰,秋天又发眼病,故只好在这一年秋冬之交,辞官归洛阳。晚年,他把自己编定的诗集别录三本,其中一本就藏在苏州南禅院干佛堂内,以寓其对苏州的深情厚谊。对句言其在杭州做官之事。他有一首《去岁罢杭州,今春领吴郡,惭无善政,聊写鄙怀,兼寄三相公》诗,云:“杭老遮车辙,吴童扫路尘。”联语将白居易任职苏杭的行迹巧妙地组合起来,突出了白居易饮酒、写诗的文人形象。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