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虎丘
雪香云蔚亭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14:18
访问量:

雪香云蔚亭亭额:

雪香云蔚

译意:白梅飘香树木葱茂。

作者:今由上海书法家钱君匈补书。

简析:“雪香”,指白梅,色自而香;“云蔚”,《水经注》有“交柯云蔚,,句,指山间树木茂密。亭在野水回环的小岛西北角土山上,野趣盎然。亭旁植梅,绿萼花白,素雅宜人,“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有“花外见晴雪,花里闻香风”的风韵美。亭四周土山之上,枫、柳、松、竹,交辉掩映;禽鸟飞鸣,溪涧盘行,散发着温馨新鲜的山野气息。亭额恰为点睛之笔。

雪香云蔚亭草书匾额:

山花野鸟之间

作者:明倪元璐撰书。元璐,字汝玉,号鸿宝,上虞人,天启进士.盲至户部尚书。能诗文,善画山水,工行草书,自成一家。

简析:亭额抓住了富有山林野趣的山花和野鸟,充满了春的活力,真可谓春在山花上,春在鸟声里,春在翠竹中,春在绿池中。“山花照坞复绕溪,树树枝枝尽可迷。野客未来枝畔立,流莺已向树边啼。’唐钱起的《山花》诗句,正好展示了题额的意境,反复吟哦,恍如亲临这花香鸟语境界,感到赏心怡神。

雪香云蔚亭南柱楹联:

蝉噪林愈静

鸟鸣山更幽

译意:蝉叫之声越喧闹,深林就越静谧;鸟鸣之音越响亮,山谷就越清幽。

作者:款署“徵明”。

简析:联语取南朝梁王籍《入若耶溪》诗句,运用“寂处有声”,以声显静的艺术手法,成功地创造出一个幽静、深邃、富有情趣的自然景色,描绘世界的静止和安谧,颇富佛教禅意。故不仅使当时笃信佛教的梁简文帝常“吟咏不能忘之”,而且,它表现出来的静态美的意境,更为后人传诵不已,称之为“文外独绝”。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