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虎丘
冷 香 阁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14:17
访问量:

冷香阁对联之一:

高阁此登临,试领略太湖帆影,古寺钟声,

有如蓟子还乡,触手铜仙总凄异

大吴仍巨丽,最惆怅恨别禽心,感时花泪,

簧得生公说法,点头顽石亦慈悲

译意:登临这座高阁,可以远眺太湖中的点点帆影,聆听古寺传出的钟声,好像蓟北游子还乡,手扶栏杆,却总有金铜仙人辞汉的凄凉之感;吴地仍是如此壮丽,最令人惆怅的是感时恨别,对花溅泪,听鸟惊心,哪里非得听生公说法,才能使顽石感悟、大慈大悲呢?

作者:张一麈(1867~1943),江苏吴县人,字仲仁、峥角,号公绂、民用、大圜居士,辛亥革命后,曾任国务院内阁教育总长、总统府秘书长等职。有《心太平室集》传世。

简析:写景抒情联。出句描写登阁望远之景,由此能发离乡之思。用杜甫《闻官军收河南河北》诗意和唐李贺《金铜仙人辞汉歌》诗意。杜诗因“剑外忽传收蓟北”故“漫卷诗书喜欲狂”,准备“白日放歌须纵酒,青春作伴好还乡”,写的是回乡之喜。而李诗写的是别君的凄苦。汉武帝刘彻曾在长安建章宫前造神明台,上铸铜仙人,手托承露盘以储露水,和玉屑服之,以求长生。魏明帝青龙元年八月,诏宫官牵车西取汉武帝捧露盘仙人,欲立置前殿。宫官既拆盘,仙人临载乃潸然泪下,李诗说“空将汉月出宫门,忆君清泪如铅水。衰兰送客咸阳道,天若有情天亦老”。对句抒写离情别恨,用杜甫《春望》“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诗意,以乐景衬哀。登高怀远,感时伤别为古人传统主题,此或寓作者之慨。

冷香阁对联之二:

榛莽一丸泥,赖名士题碑,英雄葬剑

梅花三百树,有远山环抱,高阁凭陵

译意:虎丘山原来就像丛生的草木中的一粒泥丸,靠历代名士的题咏、英雄阖闾墓及所葬的三千把宝剑,名传千古;冷香阁前有三百株梅花吐香,远处有群山环抱,登临高阁,心旷神怡。

作者:陆恢撰书。陆恢(1851~1920),江苏吴江人,字廉夫,号狂庵,工画善书。

简析:写景联。出句言虎丘及其迷人的传说、名士遗迹,发思古幽情。虎丘山高仅30多米,远望是“平田一丘”。但自晋王珉兄弟舍宅为寺后,历代名士落墨题咏、挥毫吟诗,留下了许多遗迹。白堤前绕,陡使小山增色,一水一石,都留下了神奇的传说。吴国公子姬光曾命专诸“鱼肠藏剑”刺死了平庸的原吴王姬僚,即位后称阖闾,重用伍子胥、孙武,使吴国成为称霸一时的强国。他死后有扁诸、鱼肠等三千宝剑陪葬。英雄名剑,脍炙人El。对句咏登临高阁所见之景:阁下三百棵梅树,散发出沁人的清香,远处有狮子山、七子山、灵岩山、天平山等群山环列,景色诱人。全联涵古咏今,纵横挥笔,催人联想。

    冷香阁对联之三:

探幽循七里山塘,到此如游众香国

触景怀三边晴雪,客中为赠一枝春

译意:探寻幽美之景只要沿着七里山塘前行,到达此地犹如游于众香袭人的国度;看到洁白如玉的梅花,不禁怀念起幽、并、凉三州白天耀眼的积雪,客居在外的游子姑且摘一枝梅花向家人报告春讯。

简析:叙事写景联。出句描写冷香阁所处地理位置。虎丘前临山塘街,外滨七里山塘河。山塘长堤是唐代诗人白居易任苏州刺史时募工所筑,山塘长堤筑成,使虎丘名胜佳景更加吸引游客,“画船箫鼓载斜阳,烟水平分入半塘”,水陆均可直达虎丘。“众香国”形容三百枝梅花怒放、香气醉人的景象。“梅花优以香”,诗人的笔下,人们“闻香”、“觅香”,“暗香微度玉玲珑”,即使是“漠漠残香”,也要“静里闻”,何况这里是“如游众香国”,怎不醉人!出句写梅花之洁白,以北方边地常见的雪来作比,作者似为南游的北人,故触发了思乡之情丝。以雪形容梅花,屡见于诗人的笔下:“不知近水花先发,疑是经冬雪未销”,“林下积来全似雪,岭头飞去半为云”,“遥知不是雪,为有暗香来”等。因为梅花开放在早春,梅也早已成为春的使者,她象征着春的信息,故作者用古代吴人陆凯赠梅花一枝给在京城做官的朋友范哗的典故,表达了他怀念北方的亲戚朋友的情愫。全联紧扣梅花的色、香及含蕴的文化意义写来,自然有余味。

    冷香阁对联之四:

潭水光中塔影

梅花香里钟声


作者:王遐举书。

简析:写景联。出句写水光塔影。对句讲梅花飘香,寺中钟响,很切合此地环境特点。冷香阁边有“第三泉”千人石右边有白莲池,云岩寺塔高踞山巅。联语通过梅香、钟声、水光、塔影四种虚景,描写了阁中所见听闻,意象缥渺灵动。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