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信息
园林“逆行者”上线!今晚8点开工,24小时完成火神山医院绿化
来源:湖北新闻news
时间:2020-02-02 13:20
访问量:

受全国人民瞩目的武汉火神山医院

即将交付使用

很多人不了解的是

这座将大大缓解病床不足难题的医院

不仅医疗设施完善

还将拥有宜人的园林绿化

让病人和医务工作者能够放松心情

为此武汉园林和林业人与时间赛跑

打响了火神山医院绿化攻坚战

24小时内啃下硬骨头

距离2月3日交付投用时间已不到2天。2月1日下午2时30分,记者连线了火神山应急工程绿化现场负责人杨海牛。

他说,1日晚8点,火神山医院绿化攻坚战正式打响,到2日晚8点以前必须“交卷”。这意味着,在24个小时内,武汉园林和林业人必须啃下这块硬骨头!

1日上午,40余名参加绿化攻坚战的突击队员,代表全体参战人员,在突击队旗前誓师:坚决完成绿化任务!

01

一个通宵拿出设计方案

火神山医院一半将覆盖花木

1月26日,市园林和林业局领受火神山医院应急工程绿化施工任务。次日,该局负责人带领承建单位武汉园林绿化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及其下属设计、施工单位的负责人,现场勘察,研究绿化思路。

火神山医院位于蔡甸区知音大道武汉市职工疗养院北侧,占地面积约8.2万平方米,其中绿化配套建设面积近4万平方米。也就是说,将来整个医院,有近一半的面积将被花草树木覆盖。

时间紧,任务重,设计方案必须尽快出炉。1月28日晚10时至次日上午8时,武汉园林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设计团队放弃春节休息,花了10个小时,终于拿出了符合要求的绿化设计方案。

入口景观绿化区:在入口设置“火神山医院”景观石,周边配置树木,形成入口景观。

道路绿化隔离区:临近知音大道一侧通过植物形成缓冲带,局部形成地形,组团式种植,形成生态屏障,与道路相对隔离,又保证通风。

内庭景观绿化区:铺设草坪,点缀种植香樟,让医患人员有个放松的环境。

配套绿化景观区:在吸引站、氧气站房周边绿地上,采用香樟、桂花、红枫等乔木,与女贞球、南天竹、黄杨球等灌木球组合配置植物,形成疏林草地景观。

该方案的设计负责人吴兆宇解释,考虑到火神山医院是一项应急工程,将来会拆除,作为临时绿化项目,借鉴了小汤山一些经验,设计原则是简洁、大气,以种植草坪为主。因为下面是架空层,种不了大树。主要通过绿化,起到美化环境和适当隔离的作用,让病人和医务工作者能够放松心情。可以说是一种务实的设计。

02

“我报名”“我也参加”

300工人紧急集合

绿化施工离不开管理和施工人员,然而,时值春节,加上疫情严峻,要在极短时间内征集到足够人手,并非一件易事。

28日晚,身为武汉市花木公司党委书记的杨海牛,在该公司微信工作群称,该公司将参与火神山医院的绿化工程施工,现征集参与现场管理与施工人员,并上传了几张火神山夜间施工的图片。

顿时,该公司的微信工作群炸开了锅。“有困难一起扛!”“我报名!”“我也参加!”员工们纷纷报名。

另一家施工单位武汉园林建筑工程公司,以及负责为该绿化项目供应种苗的武汉市种苗中心,员工们也纷纷请战。武汉园发公司子公司科发公司、创然生态公司、三楚监理公司、园林项目管理公司等,也积极参与施工。

经过一番挑选,40余名现场管理人员入列。施工单位从江夏、蔡甸两个新城区,以及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紧急征调300余名在家过节的武汉籍园林绿化工。

1月31日,首批施工突击队员入驻火神山医院建设现场。经过此前3天的紧张筹备,相关物资也准备就绪,包括2万个一次性口罩、150瓶酒精消毒液、550双施工手套等防疫物资,以及300件背心马甲、300个安全帽等施工、生活物资。

03

苗木就地选材

出发前树苗和工人均要消毒

“已经装车完毕!随时听指令发车。”1月31日下午,4000根丛竹、5株冠径为2.5米的四季桂,从武汉市花木公司位于江夏区的安山苗圃起苗、包好、装车后,准备发往蔡甸火神山医院。

此前的1月29日,安山苗圃负责人陈运清接到公司急需苗木出圃,援建火神山医院绿化的紧急通知后,他第一时间组织车辆、联系司机。自己开车从城区沿着国道快马加鞭,抵达安山苗圃。

疫情当前,最令他担心的一是工人和车辆不好调集,二是在起挖苗木过程中,工人之间出现病毒交叉感染。

几小时后,陈运清调配好一台挖掘机、两台卡车。为防止新型冠状病毒传播,出现交叉感染,出圃前,他们先对苗木及车辆进行全面消毒,然后为工人全身消毒、测量体温,询问是否有不良症状。因工人不够,陈运清与魏仁波、徐佩、熊锐等3名同事直接下圃挖树,挑选了一批符合火神山医院建设指挥部的要求的优质苗木。

目前,火神山医院绿化项目施工所需的约30株乔木、2200株灌木,数万平方米的草皮等苗木、地被植物,已基本储备到位。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