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信息
北京近自然生态环境引野生动物安居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0-08-11 10:11
访问量:

本报记者刘倩玮方昊

“在松山,野生动物才是真正的主人,我们只能算是保镖。”

位于北京市延庆区的松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超过6200公顷,生活着金雕、勺鸡、斑羚等野生动物178种,北京市近1/3的野生动物种类在这里都能找到踪迹。

北京市近年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全市野生动物种类和数量持续增加,陆生脊椎野生动物达500多种,也有越来越多野生动物现身城市。

从今年3月起,4个野鸭家庭陆续来到地处闹市的亚运村小微湿地安家。过去只在房山十渡地区出没的国家一级保护鸟类黑鹳,栖息范围逐渐扩展到海淀、昌平等区。长耳鸮也已成群落户通州城市副中心绿心。

野生动物向城市靠近与北京城市绿化不断升级密切相关。特别是2018年新一轮百万亩造林绿化建设开展以来,北京提升林地绿地的生态功能,突出近自然理念。在规划上力求与周边绿地实现互联互动,增加多种蜜源、食源植物,提高野生动物的生活质量。

为减少人类活动对野生动物的影响,今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北京市野生动物保护管理条例》明确规定,要为野生动物建立生态岛或者保育区,制止追逐、惊扰、随意投食、引诱拍摄、制造高分贝噪声、闪烁射灯等干扰野生动物生息繁衍的行为,哪怕是芦苇收割、植被修剪等生产活动,也要避免影响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