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信息
用遥感技术助力林草行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0-12-15 08:55
访问量:

本报记者刘倩玮

“科研人员要多问几个为什么,只有懂得了科学技术背后的原理,才能说做到了原始创新。只有不断跳出舒适区去探索未知,才能说坚持了探索精神。只有彻底掌握林业遥感核心技术,才能说林业生态建设自给可控。”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信息研究所研究员李增元说。

传统林业遥感技术应用于森林、湿地、荒漠化土地等调查监测,以及森林火灾和有害生物灾害预警监测、林业生态工程监测评价等。随着林业科技的进步,应用更加广泛。如何利用现代遥感技术提升林业科技含量,助力行业发展,一直是李增元带领的林业和草原遥感技术团队潜心攻克的核心问题。

继承老一辈研究精神

遥感技术在林业领域已有40年的应用历史,我国林业遥感技术研究走过3个重要阶段,从局部应用研究,到基础高新技术研究,再到大范围应用。“每个阶段都有一群科研工作者埋头苦干、不断积累。”在和老一辈遥感专家一起工作过程中,李增元深深感受到了林业遥感科研事业的高起点和高定位。

20世纪80年代,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等为代表,第一批林业遥感研究团队开启了卫星遥感林业信息智能提取的先河。2000年起,以李增元等为代表的林业遥感技术研究专家带领团队,扎实推进遥感技术林业应用体系建设。经过多年联合攻关,建立了森林资源遥感监测多阶抽样技术体系,规范了遥感技术应用的技术流程与标准,创建了遥感技术与传统地面调查相结合的天空地一体化、点线面多尺度的综合监测技术体系等。

“我们赶上了好时代。科技体制改革和国家创新体系建立,使我们这代科研工作者找到了努力方向。”李增元介绍,刚开始研究林业遥感技术时,做的只是简单的桌面应用软件。如今,不仅拥有高端的数据处理服务器,还可根据行业专题产品需求快速定制出生产线。

高起点带来的是源源不断的高产出,一个又一个国家奖。2018年,李增元带领团队完成的“高分辨率遥感林业应用技术与服务平台”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这也是林业遥感研究成果第六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

攻克核心关键技术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系列科技创新政策激励我以国家需求为牵引,以解决科学问题为目标,持之以恒积累知识,推动遥感科研事业。”李增元说。

为满足我国森林资源调查、湿地监测、荒漠化监测、林业生态工程监测和森林灾害监测等林业调查和监测业务发展,对高空间、高光谱和高时间分辨率遥感海量数据处理、产品生产和系统服务的重大应用需求,自2011年开始,李增元带领团队承担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中部署的16个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之一的“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统”项目研究。

项目攻克了高分辨率遥感林业调查和监测应用的8项关键技术,首次建立了基于高性能计算和云架构的高分林业应用服务平台,制定了高分专项标准规范9项,填补了我国高分辨率遥感林业应用的空白,形成了符合我国林情的高分辨率遥感林业调查、监测与评价技术体系,引领了我国林业遥感技术的高质量发展。

项目实施期间,共向50多家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单位和林业管理部门分发高分数据和产品12万多件,显著提升了林业调查和监测中自主高分辨率遥感数据替代国外数据率,促进了自主高分遥感数据在林业资源调查监测、监督管理和资产评估中的广泛应用。

“目前,我国约70%的林业行业卫星遥感分析数据来源于我们自己发射的卫星,且全部由中国林科院资源所负责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李增元为此感到骄傲。

推动遥感科研事业发展

“要想继续保持林业遥感科研优势,不断支撑林业行业发展,必须培养遥感青年人才。”2004年,李增元作为中方首席科学家,开始负责科技部与欧洲空间局遥感合作“龙计划”的技术内容设计与实施。“龙计划”项目的持续实施,为我国培养了大批青年遥感人才,提高了我国遥感应用的技术水平与国际影响力。

目前,林业和草原遥感技术团队在李增元的带领下,承担了国家高分重大科技专项项目2项,国家重点研发项目2项、课题1项,NSFC项目4项,其他项目19项,总经费达1亿多元。2019年,林业和草原遥感技术团队成功入选全国林草科技创新人才计划创新团队。

面对林草遥感能力建设新挑战,李增元认为,团队应重点研究林草资源与生态信息遥感定量提取模型和方法,开展高分荒漠化、林草资源监测、林草火灾及病虫灾害遥感监测技术研究和软件研发,促进高分遥感林草应用技术体系建立,促进遥感新技术、新方法的产业化应用,从而推动林草遥感向林草核心业务深度融入,为林草行业发展提供精准、科学、全方位的遥感技术服务。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