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行业信息
我国野生鸟类资源不断恢复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时间:2021-04-14 09:39
访问量:

本报讯 记者马雨晶报道 4月13日,纪念全国“爱鸟周”40周年暨北京市2021年“爱鸟周”活动启动仪式在北京植物园举行。40年来,我国持续加大鸟类保护力度,鸟类资源状况总体向好,大多数濒危鸟类野生种群数量稳中有升。

通过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开展濒危鸟类人工繁育和野化放归活动、实施鸟类保护和拯救工程、强化鸟类栖息地和迁徙停歇地巡护值守、扩大对外合作交流等措施,我国野生鸟类资源不断恢复。朱鹮由发现之初的7只增长到5000多只,白鹤由210只增长到4500只左右,黑脸琵鹭由1000只增长到4000余只。截至2020年,我国环志鸟类总数达845种392万只,彩色标记鸟类达278种近12万只,利用卫星跟踪技术掌握了中华秋沙鸭、白鹤、大鸨等60余种鸟类的迁徙规律,为强化野生鸟类保护奠定了基础。

启动仪式上,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向表演艺术家六小龄童、节目主持人敬一丹颁发了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公益形象大使荣誉证书。六小龄童宣读了《爱鸟护鸟倡议书》,呼吁全社会积极为保护鸟类作贡献。活动还为2021年春季全国候鸟保护“护飞行动”的6支志愿者队伍授旗。北京市发布《北京陆生野生动物保护名录——鸟类》。

我国是世界上鸟类种数最多的国家之一,现有鸟类1445种,其中国家重点保护野生鸟类394种。全球9条候鸟迁徙路线有4条贯穿我国全境,90%左右的东亚-澳大利西亚迁徙路线上的鸻鹬类途经我国东部沿海,几乎所有中亚迁徙路线和西亚-东非迁徙路线上的水鸟都会经停我国中西部地区的高原湖泊。

40年来,“爱鸟周”活动向全社会普及了鸟类知识、增强了公众护鸟意识、壮大了护鸟力量、推动了护鸟工作,成为我国保护野生动物事业的标志性品牌活动,每年都有数百万人直接参与。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