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题刻 > 留园
小 蓬 莱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小蓬莱匾额:

小  蓬  莱

       译意:小的蓬莱仙岛。

       简析:带着道家神仙色彩的园林造景。《史记·封禅书》载:“蓬莱、方丈、瀛州,此三神山者,在渤海中。”据说上有仙人及长生不老之药,其物禽兽皆白,黄金、白银为宫阙,素称仙山。《列子.汤问》篇、《海内十洲记》等书均有具体的描述。自秦始皇起就开始模仿叠造神山仙岛,此后成为我国古典园林中经常表现的题材。“小蓬莱”取蓬莱仙岛之意境,岛在两座曲桥中间,犹飞落一泓碧水之中,青霞缥缈,碧波浩荡,恍如仙境。如园主所署:“园西小筑成山,层垒而上,仿佛蓬莱烟景,宛然在目。”缥缈的仙境,寄托着人们对于纷扰、短促的人生的超脱心理。

  曲桥东方亭额:

濠  濮  亭

       译意:垂钓观鱼之亭。

       简析:哲理性题咏。取《庄子·秋水》篇庄子濮水钓鱼和庄子和惠子濠梁问答之意。垂钓观鱼唤起了一种超越了人间世事烦恼痛苦的自由感,表现出超然高远的情志。

       按:此亭曾名“濠濮想”、“掬月亭”。“掬月”盖取唐于良史《春山夜月》诗意:“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旁立“印月峰”,峰石中心有涡孔,“凌虚忽倒影,恍若月临川”(刘蓉峰《印月》)。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