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题刻 > 留园
揖峰轩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石林小院砖额:

石林小院

   

       译意:聚石成林、赏石涤襟之小院。

       简析:据园主刘恕的《石林小院说》,清嘉庆十二年,刘得“晚翠峰”,因“筑书馆以宠异之”,即指“揖峰轩”,后又陆续得到四峰二石:为“独秀峰”、“段锦峰”、“竞爽峰”、“迎辉峰”和“拂云石”、“苍鳞石”,“其小者或如圭,或如壁,或如风荃之垂英,或如霜蕉之败叶,分列于窗前砌畔、墙根坡角,则峰不孤立,而石乃为林矣”,并称自己于石深有所取,“石能侈我之观,亦能惕我之心”。“石林小院”实际就是为观赏湖石的小院。文人爱石、友石、赏石,由来已久,唐宋犹甚,白居易颂石、米芾拜石,宋代词人叶梦得则自号石林居士,居乌程(今浙江吴兴)的石林精舍,与此以石名院颇为相似。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