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题刻 > 留园
明瑟楼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13:01
访问量:

明瑟楼南假山摩崖:

梯  云

       简析:取唐郑谷《少华甘露寺》诗句“饮涧鹿喧双瀑水,上楼僧踏一梯云”之意。“梯云”,即以云为梯。此地有可喝的水,有鹿的欢叫声,有瀑布,一片自然风光,人迹罕至。老僧上楼,犹踏云梯,好似仙人升天,因云而上。明瑟楼内无楼梯,须从这假山石径中曲

折而上,太湖石假山与楼面相平,因山嶙峋耸秀,有谷有峰,使假山显得高危入妙,石峰巧妙地将山径隐没,人拾径而上,循径既有峰回路转之妙,又似乎有升天成仙之感。

       按:明瑟楼内有四只红木藤面靠背椅子,靠背上分别刻有梅、兰、竹、菊四种图案,象征“四君子”,椅子上有仁卿所刻“香谷幽芳”、“岁寒清品”、“青霜坚挺挺,玉露壮森森”等题款。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