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题刻 > 留园
五峰仙馆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12-18 09:00
访问量:

  五峰仙馆内大理石插屏题联:

雨后静观山意思

风前闲看月精神

       译意:雨后静观青山,更有意思;风前闲看月亮,更显精神。  作者:跋文日:“此石产于滇南点苍山,天然水墨图画。康节先生有句云‘雨后静观山意思,风前闲看月精神’,此景仿佛得之。平梁居士。”清人梁谳集自宋人邵雍诗。梁谳,字闻山,号松斋,乾隆举人,知巴东县。工书,善真及行书。

       简析:状景抒情联。这块大理石圆形座屏的石面纹理色彩仿佛一幅“雨霁图”,而左上方的朦胧石晕又恰成云中月,故联语选取了富有诗意的自然景物:新雨洗过的青山、清风、明月,景清而意远,仿佛天然水墨图画。心境闲适、情致飘逸的诗人陶然忘忧,已与风月青山同一了。“山意思”、“月精神”,赋自然风景以人情味,和李白《独坐敬亭山》中“相看两不厌,只有敬亭山”意境异曲同工,写出了山、月的个性,人与山、月若宾主,共为领略妙悟,又从中感到自我的心性所在,是物我交感的绝好说明。意境清幽、静穆、冷寂,诗意含蓄,耐人咀嚼。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