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留园
清风池馆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馆匾额:
 
清风池馆
   
     作者:萧劳补书。
 简析:见“清风起兮池馆凉”。
 
清风池馆水榭旧额:
 
清风起兮池馆凉
   
    译意:清和之风徐徐吹起,池馆生凉。
    简析:写景抒情类题咏。此馆傍水池东侧而筑,开敞不设门窗,清风徐来,分外舒适。额名自《楚辞·九辩》“秋风起兮天气凉”句化出,变悲秋凄婉之气为爽朗明快之语。清风拂面,池水泛起粼粼碧波,池馆变得清凉爽人。馆额运用《楚辞》特有的“兮”字调,增
加了抒情色彩。古人每每给“清风”以社会意义。《诗·大雅·丞民》有“吉甫作颂,穆如清风”之句,毛传:“清微之风,化养万物者。”用清风喻太平盛世。梁裴子野《丹阳尹湘东王善政碑》:“德政宽明,化先仁惠,不严之治,穆如清风。”谓和美如清风。
 
  清风池馆小篆楹联之一:
 
墙外春山横黛色
门前流水带花香
 
 
    译意:墙外的春山献出最美的深青色,门前的流水送来沁人的花香。
    作者:杨沂孙,字子与,一字咏春,号濠叟,江苏常熟人,官知府。娴熟籀篆,于大小二篆,融会贯通,自成一家。
简析:状景抒情联。上联咏远借之景。黛色,就是深青色,是远山的天然美色。王维《崔濮阳兄季重前山兴》:“千山横黛色,数峰出云间。”也突出了山色的自然美、本色美。下联咏近观之景,似青罗带样轻柔明透的流水,已够迷人的了,何况还有醉人的花香。山水本是自然界中富有魅力的基本景观,联语还赋予它们以丰富的感情。“横”和“带”两字突现了山水之性格、神采,有妙造自然之趣。山水与人们的感情相交流,引起人们更美的遐思。
 
  清风池馆对联之二:
   
松阴满石闲飞鹤
潭影通云暗上龙
 
    译意:松阴洒满奇石,飞鹤悠闲;悠悠飘浮在高空的彩云,倒影于深潭,潭影中间松影暗卧。
    作者:杨沂孙撰、何绍基书。
简析:写景联。上联咏景色之清幽。松枝虬干,浓阴泻地,奇石避日,而清腥秀逸、体态翩翩的飞鹤悠闲地在池边活动。由于仙人骑鹤的神话故事广为流传,人们往往将鹤与神仙隐士连在一起,因此寻常之景被寓超凡脱俗之趣。下联咏水潭倒影之奇妙。楼台亭阁、绿树浓阴、白云、艳阳、松影,全都倒映入清潭,微风乍起,随波荡漾,美如神话中的水晶仙宫。这里“上龙”应指松影,“潭影中间龙影卧”(宋范成大),“夹涧有古松,如龙蛇走”(唐白居易),“吾庐小,在龙蛇影外,风雨声中”(宋辛弃疾)等诗词句中,均将松树比作龙蛇或龙影。水光、树阴、闲云、飞鹤,虚实之景,静动之物,交相辉映,使人心灵愉悦,尘念烦忧尽去,富于佛家禅机悟趣。
按:馆内小琴桌镶嵌着三块大理石,上有题款:1、“泉石烟霞.石道人题刻”;2、“林麓苍寒,结宇依烟岚,林静似太古。王杰”;3、“岩崖嶙峋、西湖外史”。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