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留园
闻木樨香轩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20-04-20 09:00
访问量:
闻木樨香轩匾额:
闻木樨香轩
    译意:闻丹桂逸香而悟禅之轩。
    作者:苏州当代书法家郑定忠书。
    简析:取因闻桂香而悟禅道的禅宗公案故事名额,富有禅道理趣。《罗湖野录》曾载:“黄鲁直从晦堂和尚游时,暑退凉生,秋香满院。晦堂日:‘吾无隐:闻木樨香乎?’公日:‘闻。’晦堂日:‘香乎?’尔公欣然领解。”《五灯会元》卷十七《太史黄庭坚居士》所载同此。说的是晦堂以启发弟子脱却知见与人为观念的束缚,体会自然的本真,生命的根本之道就如同木樨花香自然飘溢一样,无处不在,自然而永恒。借物明心的理趣和用语意语言来暗示精深微妙境界的表达方式,很有山水写意味道。后常以“木樨香”为三教教门中的典故。此处桂树丛生,山石掩映。桂花为木樨科植物,树形多呈球状,像只只绿绒色的绣球,中秋八月,深绿明丽的叶腋下开出丛丛束束的小花,花色橙红的丹桂,香气淡雅宜人。
闻木樨香对联:
奇石尽含千古秀
桂花香动万山秋
   
    译意:奇石含蕴着千古秀色,秋风吹拂,万山浮动着桂花的香气。
    简析:状景集联。上联取自罗邺诗,咏叠石之秀美。魏晋士大夫崇尚玄学,求高雅,尚清淡,搜寻奇石置于闲庭,成为一时风气。唐宋亦然,所谓“爱此一拳石,玲珑出自然。溯源应太古,堕世又何年!”石头蕴涵着太古的历史风云,罗诗确切地表达了这种意趣,故无锡掇英堂、贵州莲花亭均取以为楹联。下联取明谢榛《中秋宴集》诗句:“江汉光翻千里雪,桂花香动万山秋。”“ 动”字,将香写活了,和宋秦观《好事近》中“花动一山春色”异曲同工,把虚景写活。联语对仗工切,富有音乐感,且切合实景。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