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留园
远翠阁-自在处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10-14 09:00
访问量:

远翠阁匾额:

 

远  翠  阁

 

    译意:饱览遥远翠色之阁。

    简析:取唐方干“前山含远翠,罗列在窗中”诗意。撷山色以名阁,极富自然之趣。此阁位于中部东北角,在此眺望,绿树翠竹一齐映入眼帘,有遥远之感。青翠之色,正是自然美的具体形态,清新而富有野趣。

  远翠阁楼下匾额:

 

 

自  在  处

    译意:心得自在之地。

    作者:集文徵明字而成。

    简析:佛教语。佛教有“大自在”,指空寂无碍、心离烦恼。《法华经。序总》云:“尽诸有结,心得自在。”注:“不为三界生死所缚,心游空寂,名为自在。”后多指一种自由自在、无挂无碍的境界。宋陆游有“高高下下天成景,密密疏疏自在花”诗句,借花的恣心自在之态,表达出自我的自在心态。清袁枚《随园诗话》引清符曾诗:“心死便为大自在,魂归仍返小玲珑。”此阁上层宜远眺,下层可近看,自成美景。前有石砌蔷薇花台,当春花“红残绿暗”之时,蔷薇花事正繁,成丛蔓生的蔷薇,清馥可人。其花成簇而生,密密疏疏,狂蔓依墙,延及四邻,自由自在,悦目赏心,闲适任情。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