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游记 > 留园
游苏备览·留园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8-07-30 09:00
访问量:

游苏备览·留园

[民国]朱揖文

 

    园为明徐同卿太仆泰时东园故址,曩称花步里。清嘉庆初,刘蓉峰观察恕建筑之,名曰寒碧山庄,人称之曰刘园。光绪二年,归常州盛旭人方伯康所有,曰留园。园之中部为涵碧山房,署曰“胸次广博天所开”。楹有张之万联:“卅年前曾记来游。登楼看雨,倚槛临风,俯仰已成今昔感。三径外重增结构,引水通舟。因峰筑榭,吟歌长集友朋欢。”全椒薛时雨联:“迤逦出金阊,看青萝织屋、乔木干霄,好楼台旧址重新,尽堪邀子敬重游、元之醉饮。经营参画稿,邻郭外枫江、城中花坞,倚琴樽古怀高寄。犹想见寒山诗客、吴会才人。”左旁之屋曰恰杭(杭与航通,取杜甫“野航恰受两三人”句义)。庭西有石直立,曰济仙石,以其形似济颠,故称之。前临荷花池,中有金鱼、鸳鸯。池之西北,皆叠石成山,植树其上。桂树丛杂中有轩一,署曰“闻木犀香轩”,郑文源联:“奇石尽含千古秀,桂花香动万山秋。”山之顶有亭曰可亭。山之阴有半野草堂。郑文源联:“园林甲天下,看吴下游人,载酒携琴,日涉总成彭泽趣。潇洒满江南,自济南到此,疏泉叠石,风光合读涪翁诗。”池之东有轩,署曰“清风起兮池馆凉”。池之甫有轩,署曰“绿荫”。池之中有亭,署曰“濠濮想”。周有长廊,壁间多嵌石刻。以东有楠木厅,额曰“藏修息游”。庭有叠石,势极雄伟,石亦玲珑。园主人联云:“历宦海四朝身,且住为佳,休辜负清风明月。借他乡一廛地,因寄所托,任安排奇石名花。”厅之角·有亭,署曰“佳晴喜雨快雪”。中有灵璧石作台石本磐材,叩之有声。厅北有屋,署曰“花好月圆人寿”。左有揖峰轩,曰石林小院。其对面之屋,署曰“洞天一碧”。东园由揖峰轩人。有高大之湖石三座,岿然’兀立。中曰冠云峰,最高,左曰岫云峰,右曰瑞云峰,次之。下有浣云沼,金鱼活泼。南有四面厅,额曰“奇石寿太古”。张之万叙云:相传前明东园久废,惟湖石一峰历数百年岿然独存。曩刘氏园中所未有也。?又,俞曲园《冠云峰赞》。楹有朱霆清联:“此峰疑天外飞来,历劫饱风霜,绝尘寰谁伯仲?斯地为吴中最胜,后堂饶丝竹,婆娑岁月若神仙。”又联云:“胜地长留,即今历劫重新。共话绉云来父老。奇峰特立,依旧干霄直上,旁罗拳石似儿孙。”池之右有冠云台,署曰“安知我不知鱼之乐”。左有冠云亭,联云:“飞来乍讶从灵鹫,下拜何妨学米颠”。北面有楼,署曰“仙苑停云”。壁间嵌歪尾光鳞鱼化石,两旁悬云石极多,俱合画意。此处有仙鹤、孔雀、玉兰、丛桂。偏东一屋为园主人当时参禅处,联云:“儒者一出一入有大节,老僧不见不闻为上乘。”又俞曲园联:“何处白云归,有乡里古招提。步西郊不半日而至。前生明月在,是佛门新公案。言东坡为五戒后身。”南面有屋,题曰“亦不二”。

    自四面厅前廊西行至又一村,旁有屋。署曰“少风波处便为家”。径西行曰小蓬莱,园主人署云:“戊子秋,余从东海观政归,适园西小筑成山,层累而上,仿佛蓬莱烟景宛然在目,亦即名之曰小蓬莱可也。”此处有花房,有蔬圃。过蓬莱,即为园之西部别有天也。潘志万联:“小园新展西南角,明月谁分上下池。”临溪有阁,署曰“活泼泼地”。而南处署曰“梅花月上杨柳风来”,联云:“水转桐溪约秋楔,路寻花步赋春游。”西部佳胜处在有丘陵,有小溪,尤在丘有树,溪有荷,尤适于长夏。丘之上有亭二,一曰至乐、一曰月榭星台,又署其房曰“其西南诸峰林壑尤美”。以上方、狮子、天平、灵岩诸峰,一登斯丘靡不历历在目故也。前有草地曰射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