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游记 > 留园
寒碧庄记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20-03-12 09:00
访问量:

寒碧庄记

[清]范来宗

    金阊门外旧多名园,前明徐太仆之东园、项宫詹之芝园,其最著者。自物换星移,烟云变灭,芝园仅留故址,子孙居之。无复曩昔亭馆之胜。东园改为民居。比屋鳞次,湖石一峰岿然独存,馀则土山花阜不可复识矣。吾友刘君蓉峰新卜宅于花步里,其地亦为东园。   

    宅之西北为园林,相传重建于陈氏,屡易主而蓉峰得之。园饶嘉植,松为最,梧竹次之。平池涵漾,一望渺淋。因其旧而扩之,更增地方,广建传经堂,即蓉峰旧居之名也。藏先世图书其中,以志绍述。西南面山临池为卷石山房。有楼二,前日听雨,旁曰明瑟。其东矮屋三间曰绿荫,即昔所谓花步是也。再折而东,小阁曰寻真。透迤而北曰西爽,曰霞啸。极北

曰空翠,临池斗室曰垂杨池馆。馆外有桥,过桥有山。循山历竹径有堂曰半野,轩曰餐秀,贯以长廊尤幽邃。东行为山径,复有小桥横溪。石磴盘曲。最高一亭曰个中,登亭览眺,岚光波影,堂轩楼阁参差出没于林木间。此园中之大概也。总名之曰寒碧庄,名与境副,佥曰斯称。蓉峰世居洞庭莫厘峰下,面临具区七十二峰,拖青横黛,争妍戏媚,诚山水之巨观,应不复沾沾于一丘一壑者。然当风雨晦冥,波涛声作。伊人宛在,溯洄无从。而居城市者。冠盖幢幢。尘事轕,每欣羡山林,诧为神仙窟宅,良有慨二者之难兼也。今斯园也,山水毕具,树石嵚崎。有鸢鱼飞跃之趣,无望洋惊叹之险;佳辰胜夕。良朋咏歌。有俺然意远之致,无纷杂尘嚣之虑。较其所得,不已奢欤。独是蓉峰幼承庭训,早负异才,曾人春明,登京兆贤书,一时馆阁钜公交手推重,行将翱翔清秘,展舒素蕴,讵能羁迹丘园长与猿鹤相亲者。他日出山后锦旋故里,见园之山阜益高,池波益深,群木益苍古而可爱,二三旧雨重与言欢,又斯园之佳话也。余向熟游其地。兹当修葺落成,深喜园之得主,乌能已于言哉。

相关稿件
打印此页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