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题刻 > 耦园
枕波轩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9-09-02 09:00
访问量:

枕波轩东半亭墙面砖刻横额:

 

枕波双隐

 

    译意:夫妇双双归隐于林泉。

简析:状景写志额。“枕波”即“枕石漱流”之缩语。曹操《秋胡行·晨上》:“名山历观,遨游八极,枕石漱流饮泉。”郦道元《水经注》云:“凭墉籍阻,高观枕流。”后人多用“枕石漱流”来喻隐居山林。而将“枕石”说成“枕波”,典出《晋书》,也见《世说新语》:孙楚欲隐,谓王济日:“当枕石漱流。”一时语误为“枕流漱石”,王济诘之,孙楚曰:“枕流欲洗其耳,漱石欲利其齿。”时人欣赏他应对自如且语意甚佳,自此,“枕波”遂成为隐居山林的代称。耦园三面临水,园内山水俱佳,故借以喻山林流泉。夫妇双双栖于清流之上,吟诗作画,真是林下清风绝尘俗。

 

   枕波轩东墙面砖刻对联:

 

耦园住佳耦

城曲筑诗城

 

译意:耦园里住着一对隐逸归田、情真意笃的好夫妻,城边开出了写诗作文的一方净土。

作者:严永华撰书。严永华(1836~1890),为园主沈秉成的继室,字少蓝,号不栉书生。出生桐乡。工诗、书画、闺房三绝,为晚清一才女。能文,善书法。此联书法端正,笔迹道劲。著有《纫兰室诗钞》、《鲽砚庐诗钞》、《鲽砚庐联吟集》。

简析:抒情写意式对联。“耦”与“偶”谐音,即“匹”,指夫妇,“耦”,又具耦耕归隐之意。这里负郭临流,闹中取静,宜于隐居,又极富诗意。园主夫妇归隐耕织,一面读书写诗,是园主理想中的“桃花源”。沈氏有“不隐山林隐朝市,草堂开傍阖闾城”诗句,严氏有“小歇才辞黄歇浦,得官不到锦官城。旧家亭馆花先发,清梦池塘草自生”之句。夫妇在此园偕隐了八年,伉俪情深。后因诏书累下,沈氏复出为官。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