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耦园
西花园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鹤寿亭匾额: 
 
鹤  寿  亭
   
   作者:款署“吴溱”。耦园美工,陕西霸陵人。
    简析:此额有沈秉成夫妇长跋,言额名之由来。沈秉成在镇江做知府的时候,得到《瘗鹤铭》拓片,较所藏《瘗鹤铭》多出了“寿”、“鹤”两字,并有吴梅村的款识,故笃爱之,特筑此亭记之,并取“鹤寿”两字名亭。“鹤寿”即长寿,吉利之至。
  
    书房匾额:
  
织帘老屋
 
    译意:织帘读书的老屋。
    作者:款署“绍基”,即清何绍基。
简析:藏典额。南朝齐人沈鳞士家里十分贫困,他在家一面诵读诗书,一面编织竹帘,口手不停,还自己打柴汲水,并日而食,终身不做官,是笃学守节的典型。这里是沈秉成藏书楼群,他自己称“万卷图书传世富”,藏书十分丰富。题额表现了园主向往那种织帘劳动、躬耕读书的理想的隐居生活。书房南面是一片湖石假山,颇有“遥羡书窗下,干峰出翠微”、“坐对青山读异书,的佳趣。
 
  书房对联之一:
 
织帘高士传家法
卜筑平泉负令名
 
译意:边织竹帘边读书的南朝沈高士传下家法,沈家后裔卜居此地、叠石疏流,有很美的名声。
简析:沈瞵士(419~503),南朝齐人,武康(浙江武康)人,字云祯。元嘉末,文帝令何留之抄撰五经,访举学士,具以瞵士应选,少时归乡,征皆不就。年过八十,犹抄书二三千卷。出句将沈秉成与南朝沈瞵士隐居读书、不慕荣利的高行联系起来,因出于同姓,故以“家法”相称,旨在赞美园主的品行。对句直接称颂沈秉成筑耦园的雅举并赞其在社会上留有美好的声誉。
 
  书房对联之二:
 
涧道余寒历冰雪
洞口经春长薜萝
 
译意:涧水边的小道经历了冬日冰雪以后还留有寒气;山洞口经过春天长满薜荔和藤萝。
作者:款署“左宗棠撰书”。
简析:出句取自唐杜甫《题张氏隐居》诗之一:“涧道余寒历冰雪,石门斜阳到林丘。”讲的是初春傍晚的山丘水涧景色:经历了严寒的冬日,冰雪覆盖了涧边小路,如今春来了,但还春寒料峭。对句言山中春景,山洞口长满了长绿的灌木薜荔和藤萝。联语描写了一种幽静、冷寂的山野景色。
 
  老屋东侧小屋对联:
 
风篁类长笛
流水当鸣琴
 
译意:风吹竹篁如长笛声一样悠扬;流水淙淙好似琴键鸣奏。
作者:何绍基。
按:西花园为沈氏扩建。织帘老屋居中,前置月台,后庭院中砌有湖石花坛,藏书楼殿后。此楼属于读书楼建筑群,藏书极其丰富,沈氏有“万卷图书传世富”之句。夫妇双双在此读书作画,因名。园内点缀着湖石假山,东南向的湖石假山呈绵延起伏之势。花木扶疏,景色清新典雅。正如织帘老屋厅壁上所书的“怡然自得”、“清泉洗心”,给人以山林野逸、自然忘机的美感。近代学者、词人郑文焯、朱祖谋等曾寓居耦园唱和于此。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