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园林绿化管理局-首页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首页 > 苏州园林 > 园林文化 > 园林题记 > 匾联 > 耦园
水阁
来源:苏州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
时间:2016-04-20 09:00
访问量:
水阁匾额:
 
山 水 间
 
    译意:面山临水。
    作者:沈荃书。沈荃(1624~1684),字贞蕤,号绛堂。清华亭(今上海松江)人。顺治探花,曾任礼部侍郎,卒谥“文恪”。书法学董其昌、米芾,书风雍容闲雅。“上自元公钜卿碑版之文,下至遐辄荒邀琳宫梵宇,争得公书以为荣,以是公名动天下,与赵承旨、董文敏相”(方苞《望溪集外文》)。著有《充斋集》。
简析:写景、抒情额。此厅是一水阁,北临一泓南北狭长的水池,“宛虹杠”曲桥飞架水上,黄石假山矗立于池西,水阁恰对此山此水,能饱餐山水间情趣。在山水间醉饮,就有欧阳修《醉翁亭记》中“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山水之乐,得之心而寓之酒也”的逸兴。更深层的涵义还在于:面对高山流水,园主夫妇伉俪情深,犹钟子期之于伯牙,堪为人间知音一双。沈秉成和夫人严永华均能诗善画,夫妇在此吟诗酬唱,抚琴度曲,情意相投,真是佳偶一对。
 
水阁对联:
 
    佳耦配当年林下清风绝尘俗
名园添胜概门前流水枕轩楹
 
    译意:当年伉俪在此闲雅风流,超绝尘俗;名园增添了美景,楼台亭阁,枕着门前碧水。
    作者:款署“丁卯秋九月扬州李圣和撰对并书”。
    简析:叙事写景联。出句忆当年园主夫妇,花前月下、水边林下优游唱和的伉俪深情及潇洒风姿。句中“林下清风”本指妇女的超逸风致。《世说新语·贤媛》篇称晋王凝之妻谢道蕴神情散朗,有林下风气。这里可兼指沈秉成、严永华夫妇的超逸风致。联语对句描绘了耦园优美的地理位置及空间环境。耦园三面临水,又僻处小新桥巷,确为一幽雅胜地,亭台枕流,别有一番景象。句中隐嵌“枕流”两字,与“枕波轩”同一韵致。联语切事切景,与耦园主题珠联璧合,相映成趣,是副佳联。
    按:山水间水阁临水而建。此阁内置大型杞梓木“岁寒三友”落地罩,全罩跨度4米,高约3.5米,双面透雕松、竹、梅,画面浑厚,手法高超,精美绝伦,为明代遗物。更难得的是此落地罩雕刻的图案内涵,与“山水间”这个景点所蕴含的内涵拍合无隙。
相关稿件